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陕西省政协持续助力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

2017年06月12日 08:0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持续助力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
做好南水北调的“陕西贡献”

人民政协网陕西6月12日电(记者 路强)“和以前相比,水更甜了,泡出的茶,味道也不一样。”说起南水入津后当地水质的变化,天津居民黄杰颇有感触,但黄杰并不清楚,这变甜了的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据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5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入渠水量77.79亿立方米,惠及京津冀豫沿线5300多万居民。“南水经过地区水量有效提升,水质明显改善,城市地下水水位回升,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同步显现。”

t01e6ba8937f4d6f816

“送水英雄”的苦恼

提到南水北调,资料大都显示,从湖北丹江口水库出发。可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70%的面积在陕西汉中、安康、商洛三市却鲜为人知。

近年来,为保护好这一江清水,三市的付出可谓巨大。5月25日,陕西省政协召开“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月度协商座谈会,为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协商建言。

据商洛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副主任徐凤莲介绍,该市因生态保护直接导致每年经济损失高达58亿元,其中年减少各类税收收入约8亿元,并且年均减收幅度仍在加大。

汉中市为保证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实施了大批项目,中心城区和10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卫生填埋场全部建成运营,81条小流域全面完成治理任务,关停了“五小”企业和生产线94户。该市发改委副主任金建中说,项目欠账较多,债务沉重。仅全市污水、垃圾处理项目的工程欠款就达2.7亿元,加之污水、垃圾处理运营费用较高,财政压力很大。

座谈会召开前,陕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调研组,从汉、丹江水源地到出省断面,对全省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了解到,“陕南三市在财力十分拮据的条件下,每年要拿出5亿至10亿元的资金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同时,陕南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极为繁重,调研组认为,“经济发展的紧迫感与水资源保护的严峻性所形成的双重压力,是目前陕西省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

生态补偿的呼声

“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工作重点由‘保通水’转向‘保供水’。”陕西省副省长冯新柱表示,目前水源地的治污防污、水源涵养、水质监控、水污染应急管理、生态产业发展等已成为工作核心内容。

在座谈会现场,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也主要围绕这些方面展开。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昌斌提出,应提升对水资源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设立国家级水资源环境保护区。继续通过封育管护、产业调整、退耕还林、移民搬迁以及劳动力转移等重大措施减少汉丹江流域内人为活动。

人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随意排放是面源污染治理中的盲区,也是水源涵养区主要污染因素之一。省政协委员吴向军建议,通过修建地下管网收集每家每户人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建设中大型沼气池,着手商业化运作模式,尽早实现水源区面源污染低排放、零排放。

数据显示,陕西省汉、丹江流域还有2.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未进行治理。对此,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上官周平认为,核算陕南不同发展阶段的资源承载能力,划定各类自然资源保护红线,是实现秦巴山区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与绿色化发展的首要任务。

委员们还普遍提到了生态补偿问题。大家认为,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引导生态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之间、流域上游与下游之间,通过资金补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实施补偿”;2016年7月起,中央在河北省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2017年1月,财政部、环保部、发改委、水利部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鉴于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补偿迎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建议提请国家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南水北调中线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使水源区、用水区共同受益,协同发展。

“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持续加强提升水源区群众水资源保护意识。也要抓好特色产业,实施生态扶贫,把治理水土流失和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水土保持、生态循环、特色产业培育、农民增收的综合效应。”省政协主席韩勇强调,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附带多元价值,努力把汉丹江流域建设成为一条人水和谐、惠泽民生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

政协不懈的建言

“近10年来,陕西省全力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推进水源区生态环境建设,水源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汉江、丹江整体水质持续为优。”对于已取得的成就,冯新柱颇为自豪。

而与此同时,为保护好一江清水,陕西省政协也持续关注,贡献智慧和力量。

早在2011年,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就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与生态建设情况在汉中、安康进行调研。2013年4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就加快推进商洛市丹江流域综合治理进行调研;2014年10月,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就“生态资源的开发与保护”在安康进行视察……2016年12月,韩勇主席带队在安康就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调研。他深入了解了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后强调,要健全水质保护防控体系,确保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饮用水源安全。

各级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建言呼吁。在全国两会上,住陕全国政协委员李晓东提出提案,建议“以建特区的思维建设陕南国家级生态文明改革示范试点特区”;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唐明提案呼吁,“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水生态文明建设”;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提出《关于建设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人工增雨基地的提案》;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巨拴科提案建议,加快推进陕西省南部地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

省政协委员王书正、李应德等也分别提交提案呼吁,支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在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打造汉中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韩勇表示,在南水北调中线水资源保护工作中,省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除了各种履职活动外,省政协正在征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三亲”史料,配合全国政协工作部署,从政协的角度记录和宣传陕南人民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付出的辛勤努力和作出的巨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南水北调 中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