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接班人到阶下囚 卡扎菲次子赛义夫获释

2017年06月12日 08:06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利比亚民兵组织阿布·贝克尔·萨迪克旅10日说,已经于9日晚释放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

【从接班人到阶下囚】

该民兵组织2011年11月抓获赛义夫,一直将他关押在西部城市津坦。

阿布·贝克尔·萨迪克旅10日在脸书网站发表声明说,依照利比亚议会国民代表大会颁布的一项大赦令,“我们决定释放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他现在已获自由,并已离开津坦”。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赛义夫的律师哈立德·扎伊迪当天晚些时候证实赛义夫已获释,目前身在利比亚,但没有透露他所在具体地点。扎伊迪说,赛义夫将在利比亚民族和解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赛义夫现年44岁。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前,他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卡扎菲的接班人。他毕业于英国政治经济学院,形象高大整洁,穿西装,打领带,能讲流利的英语和德语。他并无官职,却多次参与涉及利比亚的人质、空难等事件的调停。法新社报道,他希望改革利比亚政府,急于改善与西方国家关系。2007年,在他倡导下,利比亚出现私人电视台和两份私营报纸。

2011年,卡扎菲遭国内反对派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推翻并于当年10月死亡。11月,赛义夫试图逃亡到邻国尼日尔时被民兵组织抓获,羁押在首都黎波里西南约150公里的津坦。他被指控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期间迫害和谋杀抗议者。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也指控赛义夫犯反人类罪。国际刑事法院与利比亚方面曾就该由谁来审判赛义夫发生争执。

2015年7月,位于的黎波里的利比亚上诉法院对30多名卡扎菲政权高官作出判决,赛义夫被判死刑。他当时并未出席法庭审判,而是通过视频连线在津坦听取判决。当时已被迫迁往东部的利比亚临时政府认为该判决非法,是法官在受胁迫下作出的判决。

卡扎菲共有七子一女,他的三个儿子死于利比亚内战。他的三子萨阿迪·卡扎菲是足球运动员,在利比亚受到谋杀一名前足球教练的罪名指控,目前仍在受审。    2011年以来,卡扎菲的遗孀索菲亚和他们的另外3名子女先后在利比亚邻国阿尔及利亚和海湾国家阿曼避难。

【国家仍处分裂】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扩张势力范围,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2014年8月,利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位于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往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利比亚黎明”随后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并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2015年12月签署协议,同意结束分裂局面,共同组建民族团结政府。但各派没有按照协议接受民族团结政府统一领导,利比亚仍处于动荡和分裂之中。

今年5月底,一支已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结盟的武装与隶属于“救国政府”的武装在的黎波里爆发激烈冲突,造成超过50人丧生、100余人受伤。的黎波里南部一些军事基地和重要据点一度被民兵武装控制,后被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收复。(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卡扎菲次子赛义夫 获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