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反腐成果令世界惊叹

2017年06月12日 08:55 | 作者:严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开栏的话

即便放眼漫长的中国历史,过去五年的辉煌足以让中华民族自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之下,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豪情满怀,砥砺奋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年来,国外媒体、智库与学者始终关注中国发展,他们的视角不同,观点经常给我们带来启发。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国际舆论热议‘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将从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方法论六个方面,关注国际舆论眼中的中共与中国。

第一篇文章聚焦国际舆论如何看待中国反腐,这是中共在坚定信仰信念方面,极为重要的举措。

1497200701455_1

过去五年间,中国有许多成就让世界赞叹,其中有一项成就让国际舆论备感惊讶——中共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决心,治党治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严扎制度笼子,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把反腐推向了高潮,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这一系列举动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外媒持续的关注。

“此次反腐行动查处官员级别之高、数量之多可谓数十年所罕见,同时颁行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从制度上对腐败‘治本’的决心与雄心。”对于中国过去5年来的反腐行动,英国《金融时报》做出这样的评价。

“超速前进”,成果“破纪录”

“远不止是烟雾弹。”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魏德安曾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习近平上任以来展开的反腐行动“很可能成为自1970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持久、最强硬的一次‘实干’行动”。

5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反腐之风劲吹,让世界瞩目。在每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所做的“两高”报告都会公布一系列有关前一年中国反腐成果的最新数字,这成为外媒热切跟进的焦点。长期的关注之后,外媒不约而同地达成一个共识:中国反腐力度空前,成效显著。

2016年两会期间,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就刊文称,两份“两高”报告证实,中国的反腐行动取得了“破纪录”的成果。以2015年为例,8200余名官员因收受贿赂被调查,与2014年被调查人数相比上升了5%。在被调查的官员中,41人为省部级以上干部,比2014年增加了13人。该媒体认为,大量高级干部的落马显示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众多迹象表明,习近平领导的大规模反腐行动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津巴布韦《先驱报》更是以《中国反腐行动“超速前进”》为题发表文章,盛赞中国连续几年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战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丧失动力。相反,中国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在政府层面大力开展反贪污、反受贿的战役。

不仅“打虎”、“拍蝇”,还要“猎狐”。早在2014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就注意到,习近平不仅要求“老虎苍蝇一起打”,还开启了“猎狐”行动,追捕卷款潜逃境外的腐败官员和经济犯罪分子。

天罗地网,全球通缉,“猎狐”行动让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反腐的决心。

英国路透社日前刊文指出,“猎狐”行动是中国继续深入打击腐败的举措之一。该媒体引述中纪委公布的信息称,迄今为止,中纪委已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其中大部分是被劝说投案自首的。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加强对官员护照等方面的管理,过去4年腐败分子逃离中国的情况大幅减少,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在安德鲁·魏德安看来,习近平的“反腐战”有三个目标:一是剔除已经腐败的官员;二是给想要贪腐的官员敲响警钟;三是让公众相信,中国政府是在真正惩治腐败。“如果习近平继续深入打击腐败,尤其是高层腐败,那么他很有可能将中国的反腐进程推向成功。”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反腐 中国 习近平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