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提出面向短期和中长期两大类策略

民建上海市委:房地产调控,不能只是速效“止疼”

现行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主的调控措施只是速效“止疼”药,未能触及房地产市场的“病根”

2017年06月12日 09:27 | 作者:徐泽春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建上海市委“完善房地产调控”调研建言
调控要找准“病根” 不能只是速效“止疼”药


“房地产市场调控应更多地从市场化和中长期制度建设的角度入手,摆脱调控‘短期化’的影响,把稳定预期、平衡供需、抑制投机以及建立住房保障体系作为中长期的行业调控方向,逐步建立起多层次房地产市场和综合性房地产调控政策体系。”经过两个月的深入调研,民建上海市委“完善房地产调控”课题组日前完成了对房地产市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梳理剖析,提出了面向短期和中长期两大类策略。

3月底,民建上海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赴上海,就“完善房地产调控、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随后,民建上海市委组成了课题组,聚焦房地产调控,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进行专题调研。

在调研中,课题组发现,现行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主的调控措施只是速效“止疼”药,未能触及房地产市场的“病根”。有利于构建多层次房地产市场的举措,如廉租房、公租房供给占比始终过低,保护住房承租人权益、施行房地产交易利得税等举措始终议而不决,导致治理始终在表面做文章,调控的空间越来越小。

针对上述问题,民建上海市委分别提出了短期和中长期策略。

面向短期的策略应继续坚持并深化、优化前期的严控举措,以稳为主,避免大起大落:坚持实行分类施策,根据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实际情况施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把握调控节奏和力度;严格控制并逐步降低金融业涉房涉地资金比重,逐步减少金融业对房地产的依赖,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限制频繁交易行为,研究出台更加严格限制短期多次交易的措施,严厉打击各种炒房行为和投机行为;尽快构建新型房价统计方式,客观反映房地产市场价格真实情况和真实走向,为决策提供真实依据;规范大型房地产企业经营行为,推动房企转型发展,鼓励发展持有型物业经营行为,严格控制房企炒地行为。

面向中长期的策略应坚持标本兼治,在优化、固化调控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在重大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全面策划住房市场管制制度改革,将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与未来市场管制制度构建结合起来;研究和启动住房用地管制制度改革,加强土地供给与住房市场供需之间的紧密程度,缓和市场供需矛盾;研究和探索构建租房市场管制制度,保护承租人权益,稳定承租人预期,降低一部分人群的购房欲求;继续探索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可以作为开辟土地供给从而缓解土地价格不断上涨压力的重要举措;将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共住房体制,缓解低收入人群购房压力;继续加速推进中西部城镇化建设,尤其是集中建设中西部具有广泛吸引力的大城市,从而缓解大城市人口集聚压力;要大力推进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居民资产保值增值提供渠道,减少投资对房地产的需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营造更适合实体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提高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吸引金融资本对实体经济的投入,减少金融对房地产的依赖。(徐泽春 记者 顾意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房地产 调控 民建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