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神探饶型淼:扮管道工快递员用APP,十年抓四百逃犯

2017年06月12日 13:30 | 作者:王选辉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法者,治之端也。”这句话出自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子,意为法律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是实现大治的起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法治,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法律的公平、公正与人们的安定、幸福息息相关。依法治国,离不开每一个公民的学法、守法,也需要每一个执法、司法者的维护和坚守。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寻访全国各地的法治人物,记录他们的故事,触摸法律的刚性和温度。是为“法者”。

饶型淼蹲守逃犯。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2011年11月某天,广东省博罗县龙溪镇一家医院门口,熙熙攘攘,人声吵杂。

“朱长海!”身后有人用南昌话喊自己的名字,正在扫地的老朱下意识地回了头。当看到直勾勾盯着自己的饶型淼时,他明白,7年的逃亡路即将终结。

“你们终究还是来了。”这时的朱长海反而变得淡然。

7年前,朱长海同他人斗殴致二人死亡后,逃离江西南昌,消失在茫茫人海。为了抓捕朱长海,两任专案组均无功而返。

最终,这个追逃任务落在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民警饶型淼身上。接到任务1个多月后,饶型淼在千里之外的广东将其抓获。

朱长海只是饶型淼丰硕的追逃战果之一。 过去的十年里,35岁的他已经抓获400名在逃嫌犯,成为江西公安系统最年轻的追逃专家。2017年5月,饶型淼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在研判网逃人员时,除了警方掌握的户籍、车辆等传统信息,微信、微博、高德地图、美团、大众点评等这些常用的手机APP也成为饶型淼研判网逃对象的重要工具。 为了追逃,他更扮演过管道煤气修理工、快递公司送货员、保险公司业务员等各种角色。

在饶型淼眼中,逃犯也是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再怎么藏匿,也必定要和社会面发生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任何留下的痕迹都有可能是破案线索。”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神探饶型淼 管道工 十年 四百逃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