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议会选举华裔候选人陈文雄首轮投票大幅胜出

2017年06月12日 13: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巴黎6月12日电 (记者 龙剑武)在11日晚结束的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中,首次参选的巴黎华裔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以大幅领先对手的优势进入第二轮,在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人国会议员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6月11日晚,在结束的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中,首次参选的巴黎华裔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以大幅领先优势顺利挺进第二轮。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根据法国内政部11日夜间公布的计票结果,陈文雄在巴黎第九选区共收获13384张选票,得票率为36.43%,居全部24名候选人之首,顺利挺进第二轮。得票率第二的极左翼“不屈法兰西”运动候选人拉斐尔·克努什以15.17%的支持率也晋级次轮。其余候选人因未过12.5%的门槛均被淘汰。

巴黎第九选区覆盖了以华人聚集著称的巴黎十三区大部。长期担任该区副区长的陈文雄于5月18日正式宣布代表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创的“共和国前进”党参选国民议会议员,其竞选纲领以经济民生为主要诉求,其中包括华社关注的治安和周日营业问题。

首轮投票结果出炉后,陈文雄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这一结果令人鼓舞,但鉴于部分选民在首轮弃投,其竞选团队不容丝毫懈怠,将会马不停蹄地投入第二轮投票前的选战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陈文雄(右三)及其助选团队在巴黎十三区区政府的计票现场。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陈文雄表示,他呼吁缺席首轮投票的选民积极参与第二轮投票,并将继续尽其所能向选民宣传阐释其竞选主张,争取对马克龙总统施政纲领的最大支持,以改善巴黎十三区乃至全法国的民生状况。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将于6月18日举行。如果陈文雄在第二轮胜选,他将成为法国本土第一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也将改写法国华人参政的历史。

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1975年随父母从柬埔寨移民法国,其父亲是已故著名侨领、华人企业家陈顺源。2008年,陈文雄在法国市政选举中当选巴黎十三区副区长。2014年,他成为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国议会选举 华裔候选人陈文雄 大幅胜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