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青年彭一峰的“记忆寻找”之路

2017年06月12日 13:52 | 作者:刘巍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类有着许多共同的敌人,比如以记忆力衰退为显著病症的阿尔茨海默症。在清华科技园江苏昆山分园内,台湾青年——苏州卓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一峰和他的年轻团队,就为破解这一世界医疗难题而努力着。

出生于台湾的彭一峰,内敛而低调。2008年,拥有丰富海外科研经验的他加入上海一家科研外包服务机构,专门为生物制药行业提供研发服务。2011年,彭一峰出任苏州卓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谈及“转战”昆山的原因,彭一峰说,一方面是因为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是国际首个以小核酸技术为核心的科技创新集聚地,专注小核酸技术和相关制药关键技术开发;另一方面,是因为昆山素有“小台北”之称,约10万台胞及眷属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很有家的感觉。

在苏州卓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彭一峰和他的青年研发队伍,与清华大学教授钟毅实验室策略联盟,创造性地搭建起“转基因果蝇平台”。“我们通过病源植入,让果蝇患上老年痴呆症;再通过用药来验证哪种药最有效,用以探索提高人类记忆力的方法。”彭一峰说,这种以转基因果蝇为基础的疾病模型,在世界医疗领域尚属罕见。

彭一峰和他的团队还致力于为其他公司提供优质的生物学临床前研发外包。“采用普通的小白鼠等疾病模型,需要8个月至1年时间才能得到研究答案。现在通过转基因果蝇平台,大大缩短了研究时间。”彭一峰说。凭借这一科研优势,苏州卓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为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20多个药企和研发中心提供了科研服务。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彭一峰说:“目前,国内药企多为生产型企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中枢神经系统研究上实现突破。”(刘巍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台湾 记忆 寻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