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怒族山乡走上致富路

2017年06月12日 14:53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鲜艳的国旗插在人字形的屋顶,橙黄色的墙漆,民族元素十足的安居房依山傍水,分布在滇藏新通道两旁。村外,湍急的怒江咆哮而过,群山云遮雾绕,祥和美丽,田间地头,草果青翠葱茏,如同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吸引着往来于滇藏新通道的游客们驻足拍照。这是记者近日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双拉村比毕利小组看到的喜人景象。

“做梦也没有想到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站在新建的新家里,村民李继胜满心欢喜。以前,他和其他村民生活在高山上,那里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生存条件恶劣。村民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住房条件差,生活非常困难。李继胜一家住在远离公路的深山中,只有零星几户邻居。

“住的是木板房,风吹漏雨,得经常维修。公路不通,盐巴、大米、化肥都得自己背上去。一年四季辛辛苦苦种一些包谷、豆子,也就刚够吃饱肚子,没有什么经济收入。”谈起以前的生活情况,李继胜一脸无奈。

2015年12月,丙中洛镇整合上级各部门资金591万元、社会帮扶资金304万元,结合该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和愿望,在双拉村委会比毕利相对宽敞的地域实施易地搬迁建设,动员居住在深山、半山上的贫困群众搬迁到交通便利、有发展前景的安居点。

今年,规划搬迁的60户村民中,已有35户于2月份住进全新的小洋楼,其余25户尚在陆续迁入中。“现在,国家帮我们盖了新房,又大又宽敞,还安装了太阳能。每天下地回来,还能舒舒服服洗个澡,和城里人一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很舒服。”李继胜兴奋地说。

针对比毕利气候条件和区位优势,镇里派出技术员到村里指导村民种羊肚菌、山药、木耳、草果、重楼等经济作物和药材。发展土鸡和高黎贡山黄牛养殖业。同时,以滇藏新通道工程建设为契机,把比毕利村重点打造为特色旅游村寨,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

如今,依靠草果种植和妻子编织怒毯,李继胜他们一家6口,人均年收入已从以前的2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元。

据丙中洛镇镇长张文芳介绍,比毕利村将注册成立旅游发展合作社,目前已得到60户搬迁户的积极支持。“比毕利村90%为怒族群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他们的生产房(木结构吊脚楼房)可以供游客体验,新建的楼房也可以投入民俗客栈经营,这里的旅游业大有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怒族 村民 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