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不容小觑

2017年06月12日 15:06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几乎是中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相比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6月11日中新网)

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每一个数据都令人心惊。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近视往往被忽视,很多人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甚至“戴眼镜”一度还被视为有文化、斯文的代名词。实际上,近视是一种慢性疾病,轻则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佩戴眼镜、药物、手术治疗等予以矫正;重则导致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甚至眼盲。危害隐秘而深远。

我国近视发病率居高不下有多重原因:一是社会重智力轻体育,青少年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埋头于书山题海,导致用眼过度、疲劳等引发近视;二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氛围中,家长唯恐孩子意外受伤,限制孩子运动,导致青少年很少有时间通过户外活动放松身心。三是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使孩子们经常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导致他们用眼强度大增,眨眼频率降低。

最新证据表明,近视的发生具有逐步低龄化的特点,在3-6岁的群体中,约有2.5%的儿童为近视眼。几岁的小孩子都可以捧着手机、平板电脑玩个不停,成人走路都看手机致事故频发,这些场景我们已不陌生,造成大范围视力减退也就顺理成章。

遗憾的是,不仅是家长,部分学校也没有认识到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视觉健康的危害,反而大力推行“电子书包” “电子课堂”,使用平板电脑教学。这不仅将发生近视的风险强加到了孩子身上,更加剧了对已近视孩子的视力损伤,将他们进一步推向了高度近视的行列。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这个“第一”实在让人心情沉重。

以健康促小康,以小康保健康,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是“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目标,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近视的外在危害性主要在于并发症,而潜在危害则是影响下一代的健康趋势和国民体质。我们常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乎青少年健康从来不是小事。因此,我们理应早日摘掉“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帽子,强化用眼卫生,深化教育改革,减轻学业压力,科学制定健康计划,营造全面发展、多元成才的社会氛围,让孩子们用清晰的目光、健康的心灵看到诗和远方与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近视 青少年 世界第一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