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扶贫保”为贫困户撑起一片天

2017年06月12日 15:11 | 作者:江文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记者9日从四川省保监局获悉,泸州市龙马潭区上月签出全省首单“扶贫保”,承保建档立卡贫困户2809户,惠及贫困人口共计8391人,共提供风险保障1.43亿元,标志着我省“扶贫保”正式落实。(6月12日《四川农村日报》)

今年4月,四川省保监局与省财政厅、扶贫和移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扶贫保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全省统一名称、统一保障、统一费率的首款财政补贴型保险扶贫产品“扶贫保”,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伤残、意外伤害住院治疗、疾病死亡等风险保障。

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群众,无疑是农村贫困人口中的贫困群众。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非常弱小,稍一不慎,就可能阻碍他们脱贫的步伐,让他们脱不了贫。特别是家庭成员如果一旦遭遇意外,对他们的脱贫致富来说,往往带来的是毁灭性打击。遭遇意外的群众自身不但有可能丧失劳动力,还需要家庭拿出不菲的资金来为他们治病,需要家庭健康成员来护理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这对贫困户群众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要让政府的帮扶精准,就应该多一些雪中送炭的帮扶,帮扶到群众的心坎上。“扶贫保”无疑是真正帮扶到群众心窝窝上的惠民之举。有了这份保险,就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群众远离因灾、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这无疑是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致富工作上来,这对他们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疾病负担重。从这个数据不难看到病魔对农村贫困户群众的影响。不难感受到“意外伤害”确实是贫困户群众脱贫的“绊脚石”。地方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实施“扶贫保”,确实是为他们撑起一片天,让他们可以在政策的庇护下,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扶贫保”专为应对建档立卡群众突发性意外灾害和大病灾害,这无疑是为保障扶贫筑起了最后一道“防线”,为贫困户群众撑起一片天,这对防止群众因病返贫作用不容小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贫困户 群众 扶贫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