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扼制“吃空饷”就要亮出“利剑”

2017年06月12日 15:24 | 作者:储旭东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哪些情形算是“吃空饷”?近日,江苏省出台《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文规定“吃空饷”的9种情形和处理办法,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政务公开网站公布举报电话、邮箱。(6月11日《现代快报》)

众所周知,“吃空饷”特指那些挂着名头,领取工资待遇保障,却以留学、考察、请假、退休、“二线”等名义不从事正常岗位工作、承担岗位责任、发挥岗位职能的“挂羊头卖狗肉”行为。这种“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的现象无疑会破坏党内的公平公正,让勤奋者受累、得益者“猖狂”。

近年来,中央下大力气,多次开展巡视,全面排查“吃空饷”现象,掀起了一拨拨“排查-清退-再排查-再清退”的过程。从舆论媒体的报道来看,“吃空饷”的形式花样百出,各种名义更是令人惊诧不已,已然成为蚕食公共财政的一大“黑洞”。尽管各地已清退不少,但如何实现长效化防治,仍需要下大力气、多动脑筋。

从江苏的《实施意见》中可以看到当地全面排查、防治“吃空饷”问题的决心,比如:降级未降待遇是“吃空饷”、长期病假待遇不变是“吃空饷”,包括非组织行为的离岗学习、留学、借调等也算“吃空饷”,甚至将问责“吃空饷”问题的“板子”打到了领导干部身上……同时,采用违规编制“发现即收回”的形式,倒逼编制、岗位用到点上、用在实处,让权力规规矩矩、无法任性。可以说江苏防治“吃空饷”的方式具有一定的导向意义,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参考。

的确,“吃空饷”问题贻害无穷,必须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纠正一起,对查实的问题“零容忍”,严肃处理,亮出“利剑”。领导干部要发扬公道正派的优秀品质,始终绷紧讲规矩、守纪律这根“弦”,珍惜权力、敬重权力、维护权力,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决不允许拉关系、打招呼、谋好处等违纪、违规、违法现象在党内出现。广大公职人员要爱护岗位、挑起担子、拿起责任,树立群众意识,实现最基本的对群众负责、为群众谋利,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又要加强作风建设,不去触碰纪律红线,慎独慎微做工作、干事业。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单位也要建立起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让涉组涉干涉编的一切事项回归组织讨论,严格开展编制人员的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用程序化、规范化的治本之策彻底根除“吃空饷”的滋生土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吃空饷 亮出 利剑 扼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