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一场大选让英国政治前景迷雾重重

2017年06月12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一次没有多数党产生的大选给英国首首相特蕾莎•梅继续留任或有效执政的能力打上了一个问号,也让英国的政治前景变得迷雾重重。

特蕾莎•梅本指望借6月8日的大选巩固保守党在议会中的优势地位,从而让她接下在进行英国“脱欧”谈判时更有底气。岂料最终“弄巧成拙”,保守党不仅没有扩大在议会的优势,甚至还输掉了多数议席,特蕾莎•梅因此成了被指责的对象,而她也为此折损了两名幕僚。

在特蕾莎•梅领导的紧密核心集团未能如期获胜后,保守党的高层人物呼吁组建一个更具合作性的政府。眼下,保守党不得不尝试在北爱尔兰议员的支持下组建一个少数派政府。

报道指出,6月0日发生的一件事凸显出英国政府高层目前的混乱。当天晚间,英国首相办公室撤回了一份声称保守党已经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达成协议、将组建一个松散的联盟以支持新政府的声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表示,双方谈判的重点是达成信任支应协议,相比正式的联合政府,这是一种更薄弱、可能更不稳定的合作。

特蕾莎·梅(资料图)

特蕾莎·梅(资料图)

与此同时,定于6月19日启动的英国“脱欧”谈判已迫在眉睫,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预计谈判会照常展开。

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正根据与英国官员谈判的时间表筹备会议,不过他们开始怀疑,这些会议能有多大意义。特蕾莎•梅在8日的大选中失去了绝对优势,这让外界质疑她的首相前途。

有报道称,支持“脱欧”的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经在筹划取代特蕾莎•梅的首相之位,但他10日否认了相关报道。根据Survation民调机构11日对超过1000名英国成年人进行的调查,有49%的受访者认为特蕾莎•梅应该下台。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党魁科尔宾则表示,他已经为下一次选战做好准备,并预计大选可能在今年或2018年初举行。此外,他还表示,等到6月19日议会复会时,他所在的政党计划提出自己的政府备选方案。

图为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

图为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

保守方面,该党资深议员在11日的广播访问中称,现在不是更换首相的合适时机,因为这可能给即将展开的“脱欧”谈判增添变数。

报道称,大选的结果不仅让特蕾莎•梅自己前途未卜,也让保守党在议会内推动政策的能力遭到质疑。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在议会拥有10个席位,加上保守党的318个席位,足以在总计650个席位的下议院占据微弱多数。但这两个政党目前讨论的协议尚不构成一个正式的同盟约定,意味着保守党不能指望在每一次投票中都能得到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也就是说,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社会福利,抑或是教育,无论保守党提出什么议案,都可能被议会否决或修改。

英国政府的“脱欧”战略眼下就被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说,自己优先考虑的是如何防止“脱欧”给英国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的贸易造成干扰。分析师认为,这种立场与特蕾莎•梅在大选前的立场是互不相容的,因为她曾表示,已经做好“脱欧”谈判无法达成协议的准备。

报道还称,特蕾莎•梅11日宣布了新的内阁任命名单。外界本以为这次大选之后她会对内阁进行更大的调整,但事实上几乎所有高级官员都得以留任,凸显出她并无太多施展的空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大选 英国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