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未来有充分信心继续投资中国市场”——访老牌英资洋行太古集团主席史乐山

2017年06月12日 16:55 | 作者:王小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 题:“未来有充分信心继续投资中国市场”——访老牌英资洋行太古集团主席史乐山

新华社记者 王小旎

“太古集团过去20年投资香港与内地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充分信心未来继续投资中国市场。”老牌英资洋行太古集团主席史乐山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这家从英国利物浦起家发展至今的庞大企业,目前主要业务集中在大中华区,史乐山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太古系迄今已有200年历史,1870年踏足香港,曾与怡和、和记及会德丰并称为四大英资洋行。1997年香港回归后,太古集团精准把握时机,与香港经济一同成长,如今旗下产业横跨航运、航空、地产、零售、冷藏、农业、贸易及实业等领域,在港上市公司的市值已逾2000亿港元。

“香港回归后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史乐山说,“回望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的报纸对香港前途充满各种担忧,没人谈论或预计香港今日会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史乐山说,20年来,香港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城市“外形”方面,本质上仍然是一个高度开放的自由港,其法治、廉洁、多元等核心价值并未改变。他认为,“一国两制”的实践对保持香港的活力与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政策,妙不可言。”史乐山表示,“一国两制”有效地保证了香港与内地在一个框架下,充分利用已取得的成绩各自向前发展。

基于对香港前景的信心,太古集团在港的生意也越做越大。目前,它除了是国泰航空的东家、太古糖的生产商、金钟地标太古广场的经营者外,集团旗下位于港岛东的住宅项目太古城,多年来也是反映本地楼价走势的指标屋苑之一。由工厦改建而成的太古坊则逐渐成为港岛区新兴的商业中心。

“香港回归为太古集团开启了很多机会,集团各项业务规模在回归后均显著扩展,未来也将继续大力投资香港业务,包括地产、饮料及增设国泰航空的航线等。”史乐山说。

据该公司网站显示,太古集团旗下核心业务多设于亚太地区,其中,香港与内地是集团主要的业务营运地。“随着香港与内地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如果一家公司不善用这个机会在内地寻找投资项目的话,将会是很大的损失。”史乐山说。

太古集团在内地的业务涉猎广泛,从地产投资、飞机工程到冷藏及零售等,目前雇佣员工逾3.3万名,并与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据史乐山透露,过去20年,该集团在内地累计投资约700亿元人民币,成绩十分亮眼。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惊人,对比现在与20年前的中国,完全认不出来了。”史乐山说。

他认为,经济发展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难免面临各种挑战,但中国政府懂得采取必要的改革措施,集中发展经济,成绩傲人,预计未来也会继续这样。“我认为中国的前景美好。”他说。

谈及中国目前大力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史乐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过去20年,香港、深圳与大珠三角地区的经贸及文化往来愈发密切,逐渐成为一片综合区域,因此‘大湾区’的诞生可谓水到渠成,是十分正确的举措。”

他认为,香港作为金融、贸易、物流、航运及交通中心的优势,将随着“大湾区”的发展而强化,“‘大湾区’将使香港变成更重要的城市,也让太古集团越来越有信心投资香港、投资‘大湾区’”。

史乐山表示,他已走访过区内一些城市,但由于交通原因,对珠三角西部地区还缺乏了解,“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将打开那片区域,未来驾车就能便利到达,这将开启全新的篇章。”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太古集团实在有太多太多的机会了。”史乐山笃定地说,公司正在潜心研究这些机遇,以便找准适合的切入点。他表示,香港擅长贸易与物流业,作为发达的港口,在海上丝绸之路部分可扮演主要角色,而太古集团的相关业务也与此相契合。

今年61岁的史乐山1980年加入太古集团,至今已在香港度过37年时光。“香港对我来说就像家一样,我会继续留在这里。”他表示,回归后的香港与内地合作增强,过去20年的飞速发展,企业受惠其中,相信未来20年仍将有很多机会。(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市场 史乐山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