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六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列为重点任务

2017年06月12日 17:20 | 作者:栗征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日前,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规划将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列为一项重点任务, 健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及中医“治未病”技术与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疗效水平和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贡献率。

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立更加协同、高效、开放的国家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体系,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发挥,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健康产业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建设一批医学科技辅助创新平台、中医药科技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规划提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前沿技术创新、提升疾病防控水平、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开发医药健康产品、发展新型健康服务技术、强化健康风险因素控制、推动科学技术普及、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加强创新基地平台和能力建设等十二项重点任务。

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中,要求传承创新中医药理论,构建适合中医特点的研究模式和技术体系,健全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及中医“治未病”技术与服务体系,加速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发展,提升中医药疗效水平和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贡献率。在中医药理论传承与创新方面,进一步加强中医药理论研究,多学科协同创新,解决制约中医药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在中医药健康服务方面,开展中医“治未病”、中医康复、中医药仪器与装备研发等研究,提高中医诊疗服务能力和康复技术水平;在中药资源保障与价值提升方面,突出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产品创制及集成示范应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形成以中药资源为核心的“大品种、大产业”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在中药研发技术和产品开发方面,开展中药新药发现及评价技术等研究;在中医药标准化方面,建立系统完善、适应发展需求的中医药标准体系,把握中医药在国际传统医学标准制定中的主导权与话语权;在中医药国际化方面,开展中医临床研究实施规范、国际多中心临床疗效评价等研究,促进中医药服务和产品逐步进入国际医药和保健主流市场;在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方面,开展民族医药传承保护与理论等研究,提高民族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与临床服务能力。

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中要求,加强中医药基础研究。以中医临床实践为基础,结合多学科高新技术,开展脏腑经络理论、证候与辨证论治、经穴特异性及针灸治疗机理、中药药性理论、方剂配伍理论、中药单方或复方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中医康复养生理论等研究,阐释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核心理论的科学内涵,揭示其生物学基础,阐明其系统思维模式,丰富发展中医药理论体系。

在提升疾病防控水平中要求,加强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研究。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特色,选择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疾病、免疫性疾病、代谢性疾病、病毒性疾病、重大传染性疾病、老年性疾病、精神心理与心身疾病等疾病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临床评价、疗效机制等研究,形成诊疗指南,切实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的临床疗效与服务能力。

规划还要求建立来自临床各科室、中医与西医等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诊疗团队。重点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科普。重点开展适宜技术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中医“治未病”等科技示范。在中医药现代化等领域推动立足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大科学工程论证与实施。推动在非洲、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建立合作研究机构,重点加强在中医药传播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规划明确了强化部门协同机制建设、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等保障措施。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医药 疾病 健康 现代化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