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井水清澈润民心

全国政协委员菊红花为青海农牧民呼吁建设光伏提水井的故事

2017年06月12日 17:5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了井水,索南木再也不用赶着牛羊到很远的地方找水喝了!”4月6号晚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政协副主席菊红花给记者打了一个电话,言语间透着兴奋。

原来是乌兰县铜普镇察汗诺村高亚合地区的一口光伏井在深钻到184米时终于出水了。“我5号跟随海西州政协主席在乌兰县牧区调研时,察汗诺村的村长给我打来电话说,打了这么长时间终于出水了,当牧民们看到清澈的井水流到沟里,高兴得手舞足蹈,特别是索南木高兴地眼泪都快流出来了。”菊红花在调研结束之后,马上抽空告诉了记者这个消息,因为她一直呼吁在青海省人畜饮水困难地区实施光伏提水工程的提案有了初步成果,她想把这个成果分享给大家。

牧民的“渴”望

高亚合地区的光伏井出水了,该地区的24户牧民再也不用赶着牛羊到远处取水了。特别是住在村子最远处的索南木是最大的受益者。他家有500来只(头)牛羊,每次饮水、取水都要往返十几公里,花上大半天时间,非常不便。

“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到察汗诺村考察时,牧民反映最多的困难就是人畜饮水难,能就近取水是他们最大的渴望。”菊红花说。

乌兰县很多农牧民都面临着这样的难题。该县位于青海省海中部,海西州和柴达木盆地东部,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3.8万人口,属于农牧结合县。全县绝大部分牧区处于无水源、无电地区,牧民只能收集天然降水或雪融水,解决人畜饮水问题。但是自2012年以来,牧区降水偏少,更为严重的是部分牧区一年没有降雨或降雪,人畜饮水十分困难。

青海海拔高、光照强,通过光伏提水可以解决农牧民饮水难题。菊红花介绍,光伏提水就是将太阳能转变成电能,再由电能驱动水泵来达到提水之功效。太阳能光伏提水系统是绿色环保型供水装置,主要包括机井、泵房、蓄水池、光伏配电系统等,运行极为经济,没有能源消耗,机动灵活,无须人员管护,可全自动工作。

尽管一口井一次性投入接近70万元,但试点经验表明,其运行费用极微,单方水提水成本与内燃机提水和电力提水相比是最经济的。

70万元打一口井,对于地广人稀、经济比较落后的乌兰县来说财政难以负担。2014年,利用浙江援建乌兰的有利时机,乌兰县政府积极协调对口援建地区争取援建设备、技术,在政府和牧户分担费用的情况下进行了光伏提水试点。以传统方式估测牧区地下水资源的基础上在缺水最困难的三个牧业村打机井7口,成功取水4口。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菊红花 青海 农牧民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