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能源局:早日实现雾霾城市供暖清洁化

2017年06月13日 08:18 | 作者:努尔·白克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对能源发展改革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特别是2014年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思想,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3年来,全国能源系统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认识理解、强化思想引领,深入推动落实、加快转型步伐,能源发展改革实现新跨越新突破,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timg (3)

开辟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系统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使命任务、方向目标和主要举措,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的新境界,对于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我国能源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彰显保障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眼光。当今世界,能源安全是各国国家安全的优先领域,抓住能源就抓住了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的“牛鼻子”。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如何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习近平同志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新的时代条件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深邃思考和战略眼光,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发展的忧患意识和坚定意志,指明了新形势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彰显推动能源科学发展的深远谋划。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技术水平总体落后等挑战。为解决这些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五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这五点要求,紧扣国际国内能源形势的发展变化,全面系统阐述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进能源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贯彻落实这五点要求,将带来能源领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次根本性调整。

彰显引领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国智慧。当前,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能源治理成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宏大理念,全面阐述了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合作等重大主张,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并在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减少碳排放等重大问题上作出郑重承诺,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这些理念、主张和行动,有利于建设运转良好、开放、竞争、高效、稳定和透明的全球能源市场,有利于在更好反映世界能源版图变化的基础上构建更有效、更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架构,是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中国方案,对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发展 革命 推动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