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弱首相难推“硬脱欧”

2017年06月13日 09:14 | 作者:林卫光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在经历了一场自导自演的提前大选之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不仅未能如愿巩固执政地位,反而意外丢掉议会绝对多数席位。这位一度被媒体形容为“撒切尔第二”的强势女首相,瞬间信誉扫地,威严全无,面临来自党内外的各方挑战。

党外“小鬼”难缠

为了保住自己的首相地位,梅这几天忙着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谈判,希望在议会获得该党的支持,以两党加在一起超过半数议会席位而联合执政。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党,一下子成为梅能否继续留任首相的关键。于是,该党和梅打起了太极,一会儿说将支持梅,一会儿又说且慢,还有一些合作细节要谈。该党反对同性恋婚姻,反对堕胎,对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尽管传统上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但是很多主张与保守党有所不同。保守党作为有着318个国会席位的第一大党,执政命运却掌握在这个只有10个议员席位的小党手上,梅难免有种虎落平阳的感觉。

timg

党内大佬不好惹

更让梅感到羞辱的是,面对党内“叛乱者”的“逼宫”,她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两名心腹尼克·蒂莫西和费约娜·希尔。这两个人追随梅多年,在梅担任首相后,被任命为首相府联合办公室主任,位高权重。蒂莫西的名字在媒体上曾经一度频繁出现,此人对中国偏见较多,曾经是中英合作拳头项目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强烈反对者。据说,梅执政以来,很多事情对这二人言听计从,导致内阁大臣们缺少发言权。

大选惨败后,部分保守党议员们把矛头对准蒂莫西和希尔。他们认为,蒂莫西作为竞选纲领的撰稿人,希尔作为竞选公关负责人,对于保守党的惨败难辞其咎。“反叛”议员对梅表示,她要想保住自己的地位,必须让蒂莫西和希尔下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他们还对梅说,以前的运作模式和“团伙政治”必须就此结束。迫于压力,6月10日,这两名一直“把持朝政”的首相府红人,被梅“废掉”了。

按照原定的剧本,梅在大选之后要“废掉”的不是他们,而是政治对手财政大臣哈蒙德和外交大臣约翰逊。然而,大选结果出乎意料,梅现在反而要“央求”这两名重臣留下来“护驾”。媒体透露,两人都同意留任,但是提出条件。哈蒙德的要价是开除蒂莫西和希尔,另外在脱欧谈判中充分考虑英国商界利益,言下之意要放弃“硬脱欧”。约翰逊的要求是,必须增加外交部的预算。于是,原定的内阁大换血没有发生,主要内阁大臣全部留任。

对“硬脱欧”嘘声四起

在基本稳住局面之后,梅10日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表示脱欧谈判按照原定时间6月19日开始。然而,对于究竟如何谈,英国官员们目前仍是一头雾水。分析称,原定的“硬脱欧”路线现在面对的反对力量已迅速增大。

对“硬脱欧”的挑战首先来自保守党内。在大选惨败后,保守党内的“留欧派”这几天再次活跃起来。他们指出,梅此次提前大选的目的,是为“硬脱欧”寻求更大支持,梅的竞选纲领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脱欧政策上的;大选惨败,意味着“硬脱欧”不得人心。有议员指出,此次大选等同于就是否“硬脱欧”举行全民公投,梅的失败意味着民众不愿给她授权。保守党的“留欧派”已经发出威胁,如果梅继续坚持“硬脱欧”,他们将在议会内部联合工党议员,阻挠梅的一切举措。

保守党内另一大阻力来自苏格兰的保守党议员。此次大选,苏格兰的保守党一共拿下13个席位,在保守党内部地位大增。没有他们的支持,梅即使成功联合民主统一党,仍然无法掌控议会多数席位。苏格兰的保守党议员已经表示,坚决反对“硬脱欧”,在欧盟单一市场和限制移民之间,梅必须优先考虑保证欧盟单一市场准入权。有分析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梅如果继续一意孤行,估计首相地位很快就将不保。

在党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虽然支持脱欧,但是该党非常看重与欧盟就贸易关系问题达成新的协议。梅一直威胁欧盟说,如果欧盟不能让她满意,那么英国就会离开谈判桌。民主统一党则决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所以,梅要笼络这个小党,必须在谈判桌上与欧盟耐心地谈下去,直到达成脱欧协议。

对于脱欧谈判,一个“弱势首相”领导的政府,恐怕很难和“组织有序、立场统一”的欧盟强硬对抗下去。梅或许永远无法忘记在自己大选惨败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傲慢”。容克在第一时间表示,希望英国不要耽搁谈判,欧盟已经做好准备,“明天早晨就可以开始谈”。容克的助手更是用一条社交媒体发言在梅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卡梅伦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搞砸了脱欧公投;梅也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搞砸了脱欧谈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硬脱欧 保守党 ,梅 首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