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寻找光明

民革浙江省委会等联合举行“绿丝带·盲跑”活动

受助者一直在助人,他们虽然看不见,身体里却蕴藏很大的能量,只是需要更多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

2017年06月13日 10:05 | 作者:张小莹 张鸿翔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寻找光明 

——民革浙江省委会等联合举行“绿丝带·盲跑”活动小记


戴上眼罩,在黑暗中奔跑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对于明眼人来说,这是一次强烈的无奈与恐惧的体验,而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却是一种常态。

5月31日,在民革浙江省委会、省残联、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绿丝带·盲跑”活动中,8位来自浙江省盲校的视障同学与蒙上眼睛的300余名交通学院同学在筑芒社志愿者的陪伴下,共同完成了1公里的盲跑,以这种独特的体验与互动方式,来关爱视障人士,传递“平等、参与、共享”理念,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助盲,帮助盲人成长与发展。主办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向盲校同学赠送礼物并体验了盲跑。

“是身边的盲校同学和志愿者鼓励我跑完了全程。”民革浙江省委会服务团代表胡英连声说太不容易了。

在启动仪式上,交通学院同学用讲电影的方式播放了筑芒社成立前后所开展的捐有声读物、讲影视作品等各项助盲活动宣传片以及“芒行天下”之模拟盲人生活的纪录片;交通学院与盲校学生共同表演了朗诵作品《海燕》。参与此次盲跑的民革党员和同学们领到了筑芒社志愿者手书盲文的纪念证书。

无论是盲人同学的阳光与活力,还是筑芒社公益使者用心付出的点点滴滴,都让在场的省委会领导以及教育服务团、省直支部党员深深地感动。七支部主委史英说:“这是我平生获得的第一份盲文证书,我会好好珍藏,动员支部党员多多参与这样有意义的助盲活动。”

两年前,由民革浙江省委会牵头,民革省直长征总支和图书馆支部共同策划组织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三所高校的40余名同学来到浙江图书馆省视障信息无障碍服务中心参加“倾心聆听用爱践行”爱心助盲体验活动,让民革党员和同学们第一次走近视障人士,体验盲人学习生活的种种不易,从而开启了“博爱·牵手”爱心助盲活动序幕。

此后,在浙江图书馆的指导下,交通学院这支学生团队一直坚持开展捐有声读物、讲影视作品等爱心助盲活动,通过不断地学习、培训、录制、修改,完成并捐出有声读物《爱的教育》,里面包含100个小故事;讲述了一部完整的无障碍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并成立了学生公益社团——筑芒社(寓意助盲爱盲),使助盲工作有了专业平台。

为了更多了解盲人群体,筑芒社走进省盲校,与这些可爱的同龄人进行了近距离接触交流,一起策划了今天的活动。第一任社长金亚杉今年就要毕业了,她说:“我们特别要感谢学院吴雪贤老师,有她的参与与付出,我们才能坚持走到今天。我是筑芒社00001号志愿者,我们的目标是99999号。”

民革党员、交通学院吴雪贤老师是省委会“博爱·牵手”爱心助盲活动最早的两位策划人之一,两年的亲历让这位助盲爱心使者有一份别样的感悟:原以为需要被更多关爱的群体,却时常温暖着我们,感染着我们。其实,受助者一直在助人,他们虽然看不见,身体里却蕴藏很大的能量,只是需要更多平等参与共享的机会。助盲让我收获更多。

出席此次活动的民革省委会副秘书长亓述伟说:“省委会‘博爱·牵手’爱心助盲活动通过吴雪贤老师等一批热心公益的民革党员,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源源不断地参与进来,形成民革社会服务的品牌效应。我们乐于做这样的尝试与努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活动 省委 助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