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时建忠:

我国已建立6个包虫病防治技术推广区示范区

2017年06月13日 14: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控工作,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召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就如何做好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2016年,国家出台《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防控目标、工作指标、防治策略和技术措施。中央财政2015-2016年分别安排应急经费4.4、4.7亿元用于包虫病防控。从2017年开始,国家将疫区省份包虫病防控经费纳入年度动物防疫经费。在国家和地方各级兽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畜间包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到2016年,全国包虫病牛平均感染率由4.46%下降到2.12%,羊的平均感染率由4.05%下降到2.17%,犬的平均感染率由6.6%下降到5.02%。


IMG_2087

图为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时建忠致辞。李木元摄


近年来,在农业部兽医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疫区各级动物疫控机构,围绕包虫病源头治理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探索防控模式,建立了犬只投药、家畜免疫、投药免疫综合防控等3种模式,在四川、青海和新疆设立了6个技术推广示范区;二是推广防控技术,编写包虫病防控技术规范、动物包虫病防控手册等技术材料,提升基层动物防疫员技术水平;三是运用新型药物和疫苗,落实传染源控制措施,同时减轻基层兽医的劳动难度和被犬咬伤风险。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在座很多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同志的紧密参与,北京中农华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也为包虫病防控试点示范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包虫病防控是一项长期工作,完成国家制订的防控目标,还需要我们共同坚持不懈努力。日常工作中我们也感觉到,在快速诊断技术、犬驱虫药诱食、野生动物流行传播状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密切配合,协作攻关。本次会议的有来自高等学府、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有来自地方卫生、农牧系统的一线工作者,还有新闻媒体的朋友,是一次的多地区、多部门、跨学科的盛会。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充分利用这次会议的宝贵机会,分享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交流最新的技术和理念,为国家早日实现包虫病防控目标,贡献智慧,发挥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包虫病 防控 包虫病防治技术 包虫病防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