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基层党组织是城乡社区治理的火车头

2017年06月13日 14:24 | 作者:张全林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指出,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要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6月12日新华社)

随着社会转型,政府大量社会职能下沉,城乡社区承接了大量政府交办的任务和行政性事务。社区的工作内容包括民政、计生、居民养老、维护稳定、调解群众矛盾、居民医保、普法、双拥、低保救助、社区文体、社区教育、残疾人管理、司法援助、社会治安等百余项,大有不堪重负之势。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是顺时应势的惠民之举。

当前,虽然城乡社区拥有居民服务类、兴趣类或互助类社会组织,在这些组织的带动下,为居民解决了一定的实际困难。但是,社区拥有的社会组织数量还比较有限,并且组织程度不高,普遍存在游兵散勇的情况,这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用武空间”。

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互助与有偿相结合的社会服务模式,不失为一条社区治理的可选路径。但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网络,不可能靠社会自发的来完成。近些年来,基层党组织建设一直在探索“为谁服务”“谁来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的问题。围绕社区服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基层党组织牵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是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必选题。

社区治理制度化,是实现“第五个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整个治理体系中,基层社会治理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有着重要作用。事实证明,在当前社会价值取向多样多变、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情况下,必须通过服务这把“钥匙”开“心锁”、解“死结”,以基层党组织服务引领带动基层社会治理转型。

很多地方深入开展了“固本强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有益探索。如在社区依托现有阵地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在镇街整合各部门办事机构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在区县强化行政服务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使服务群众更加便捷高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基本服务”方面,把群众的证照办理、民政社保等作为“规定动作”,在“拓展服务”方面,整合各种资源,打造农资购销、家政养老等综合服务“超市”,围绕群众所需,搭建社区服务的制度框架,并使之常态化运行。实行服务群众按需“下单”,这种做法似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如果说基层党组织是社区治理的火车头,党员干部就是这趟班列的车轮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的要求,要以社区志愿服务为平台,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实践证明,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离不开社区服务,党员干部必须把“为了谁”这个问题弄明白,以植根于内心的真情实感来投入社区服务,在细微处发力,才能实现社区治理稳固化、长效化、制度化,进而不断推动“第五个现代化”的实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治理 基层 党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