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历史建筑开列正负面保护清单

2017年06月13日 14:29 | 作者:王洪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上海文化遗产“家底”再次扩容—新增优秀历史建筑426处。至此,上海拥有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不仅实现16个区全覆盖,还首次把新中国成立后的建筑----曹杨新村纳入到保护名录。(文汇报6月10日)

沪上的建筑类型丰富,以往列入优秀历史建筑名单的多为古代、近代建筑,但第五批的范围更加广泛,把新中国成立后的建筑,也纳入保护名单,例如建于1951年的曹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国内兴建的第一个居民新村,那里环境优美,房屋实用,设施齐全,为日后全国各地居民新村的建设,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沪上许多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陆续在此安家落户,新村承载着重要的历史记忆。和以往比较多见的花园洋房、里弄住宅、工业遗产等建筑类型相比,上海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特别关注百年高校、百年公园、特色民宅,嘉定的“汇龙潭公园”、普陀的“华东师大思群堂”、浦东新区的“郑生官宅”、崇明的“倪葆生住宅”等均列入优秀历史建筑,拓展了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视野和类型。

确立优秀历史建筑之后,如何加以保护利用,增强市民大众的保护意识,不发生类似巨鹿路那栋有88年历史的建筑遭人为拆除,除实施严格的管理和责任追究之外,当借鉴徐汇区去年实行的开列历史建筑保护“正负面清单”的做法,为优秀历史建筑加上双重“保护锁”。

为历史建筑开列正负面保护清单,此举能让市民看得见、可操作,知道如何从细微处和实际出发去保护历史建筑,懂得在所有的历史建筑中,哪些事可以做,那些事绝对不能做。负面清单中包括明令禁止的事端,如擅自在优秀历史建筑内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的物品,擅自改动优秀历史建筑的外部立面、内部空间及其装饰,擅自改变优秀历史建筑的使用性质、内部设计使用功能,违规开展经营性活动等8类行为;正面清单则包括使用人要维修历史建筑,需找哪个部门,要转让出租,承租人应该履行哪些义务等。‘正负面清单’全部制成牌子,悬挂在历史建筑外,标明电话、注意事项,让居民和路人一目了然,加上地区“网格化”的每天巡查机制,周末汇报,发现情况及时处置,让优秀历史建筑多了一项市民自主保护的责任和意识。

上海作为一个“万国建筑群”的现代化城市,众多的历史建筑,实施政策前置保护,标志城市文明进步和成熟,加上正负面清单形式,通过市民自治和社会监督,可以得到有效保护,把历史建筑保护纳入法律化管理和市民自治的双重保护之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建筑 保护 优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