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仍只是口号 质量安全存隐患

2017年06月13日 15:37 | 作者:韩丹东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我们每天大概要用掉几百双一次性筷子,现在打包带走和叫外卖的顾客越来越多,这些必须给一次性筷子,因此,我们也就都换成一次性的筷子了,方便省事。”天津市蓟州区天一绿海小区外潘师傅红烧肉店的老板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这名老板说,“这些一次性筷子都有人专门送货上门。一次性筷子用完了,一个电话,就有人立马送来。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己去市场买”。

这家店铺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情况,与社会呼声乃至政府部门意见并不一致。

最近几年,关于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呼声一直未停。2010年,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林业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在餐饮与饭店业开展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餐饮与饭店业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在此背景下,一次性筷子使用情况是否如那家红烧肉店那样?是什么原因导致“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倡议难落实?《法制日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路边店使用量大

天津市蓟州区天一绿海小区面积不小,附近有十来家路边餐馆。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每天使用5袋左右一次性筷子的餐馆就有4家,每袋一次性筷子是50双。

另外几家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每周要使用1至2件一次性筷子,使用的多少视客流量而定。在一家包子铺调查时,记者询问店主一件大概有多少双筷子,店主顺手从柜台下面拿出一个长约50厘米、直径20厘米左右的塑料编织袋,“这就是一件,一件里面有18袋。”这名店主说,“价格要看筷子的质量,质量好的一件六十多元,便宜些的四十几元。”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多数餐馆没有把一次性筷子直接放在餐桌上,而是放在收银柜台上,也有餐馆没有摆放一次性筷子,当顾客来索要一次性筷子时才会拿出来。

不过,在蓟州区燕山西大街路两侧的一些烧烤店里,顾客刚入座,服务员就会拿上来包着塑料袋的餐具和一次性餐具。当问及其中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量时,一家烧烤店的老板说:“虽然是烧烤店,但有炒田螺等一些需要用筷子的菜,所以也没有具体统计过,一般一天一大袋吧,500多双。”

此外,记者还发现,这家烧烤店并没有可以重复利用的筷子。当记者问及有没有家用筷子时,老板说:“一般没有准备,都是用一次性的,比较卫生,也方便。”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一次性 筷子 质量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