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头条 头条

全国政协助推包虫病防控成效显著

我国包虫病患者从38万降至约17万

2017年06月13日 23: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6月13日电(记者李木元)记者从6月13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上获悉,在全国政协的推动下,我国西部农牧区畜间包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包虫病患者总数从2004年估算的38万减少到2016年的约17万,牛、羊、犬的感染率也明显下降。


IMG_2095

图为研讨会现场。


牛羊等家畜、犬科和猫科动物是包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长期以来,我国包虫病防控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对动物源头防控重视不够,从国家层面缺少防控经费支持,部委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联合,动物疫病防控队伍不健全以及防控技术、产品研发滞后等。

2015年6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了以 “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第3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截至目前,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总共召开了6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但将一个传染病的防控作为会议主题,这是唯一的一次。“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副主任时建忠说。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伍卫平教授介绍,据2004年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结果,包虫病流行区人群平均患病率为1.08%。估计受威胁人口数约为5000万,推算全国包虫病患者数约为38万。随着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我国加强包虫病的防控,包虫病患者数量明显下降。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包虫病流行县超过了360个,人群患病率为0.34%,患者总数约17万。

动物源头防控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效。时建忠介绍,2016年,国家出台《全国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防控目标、工作指标、防治策略和技术措施。中央财政2015年、2016年用于包虫病防控的应急经费分别达到4.4亿元和4.7亿元。并且从2017年开始,国家将疫区省份包虫病防控经费纳入年度动物防疫经费。

据悉,过去两年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疫区各级动物疫控机构,围绕包虫病源头治理开展了大量工作。不仅探索建立了犬只投药、家畜免疫、投药免疫综合防控等3种模式,在四川、青海和新疆设立了6个技术推广示范区;还编写了包虫病防控技术规范、动物包虫病防控手册等技术材料,提升了基层动物防疫员技术水平;另外,通过运用新型药物和疫苗,落实了传染源控制措施,同时减轻了基层兽医的劳动难度和被犬咬伤风险。

时建忠说,在国家和地方各级兽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畜间包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到2016年,全国包虫病牛平均感染率由4.46%下降到2.12%,羊的平均感染率由4.05%下降到2.17%,犬的平均感染率由6.6%下降到5.02%。

石渠县是我国包虫病流行比较严重的地区,也是包虫病感染率最高和患者最多的地区之一。近两年来,该县作为国家包虫病防控试点,包虫病防控同样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四川省农业厅兽医兽药处副处长牟登育介绍,石渠县牛羊等家畜包虫病的感染率已经从去年初的超过40%,下降到目前的32.58%;犬的包虫病感染率从去年初的35%,下降到目前的9.34%,下降幅度非常明显。

不过,时建忠表示,包虫病防控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想实现国家制定的2020年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还需要坚持不懈努力。目前,在快速诊断技术、犬驱虫药诱食、野生动物流行传播状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密切配合,协作攻关。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国政协 包虫病防控 包虫病 包虫病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