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代表:办事处将很快升级为大使馆

2017年06月14日 08:42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6月13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随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办事处将很快升级为大使馆,并可能扩员及寻址另建新馆。

目前,中国在巴拿马的最高外交代表机构是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位于巴拿马城的一栋普通写字楼的22层。王卫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原则上在建交之后,办事处将升级为大使馆,但由于建交才刚刚宣布,还没有接到中国外交部的正式通知,因此办事处还在用旧名与原有机制进行。“但我们已经在做一些积极的准备,随时准备迎接身份与功能的转变。升级为使馆以后,人员编制也会有相应的增加。目前,办事处的馆址还是向巴方长期租用的,作为使馆不太合适,未来有较大可能会另寻合适的新址,按照国内的要求建立大使馆。”

王卫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地时间12日晚间,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中巴建交之前,两国有关部门已就此事相互通报。建交的消息宣布后,巴拿马很多当地华人及中资企业员工非常激动,自发到唐人街举行庆祝活动。“我当时也在那里,现场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中巴两国的国旗已经汇成了海洋,非常热闹、壮观,当地很多新闻电视台都前往报道。长期致力于中巴关系的巴中友好协会主席奥尔特加也参加了活动,他现在是巴拿马的九大法官之一,还当过外交部长,在巴拿马很有影响力,他的到来让很多华人感到很受鼓舞。”

中巴建交之后,中国民众和企业会的生活会面临哪些实际变化?王卫华表示,中巴两国的合作原本就很密切,“之前只是欠缺一个正式的外交关系。建交后,传统的密切合作可以立即升级,一系列的协定就会迅速开启或达成。”“比如,中国人以后要来巴拿马旅游将可能很容易办签证了;中国的国企、民企到巴拿马投资会更有保障,数量预计会有更快提升;还有海事合作,巴拿马是海洋和运河大国,预计中巴海事合作协定会很快商定;此外,两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多边组织以及其他地区组织框架下的合作与交流也会得到迅速而巨大的提升。”王卫华对《环球时报》记者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使馆 中国驻巴拿马办事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