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近半中国青少年常遇网络不良信息 如何呵护

2017年06月14日 10:34 | 作者:同 心 惠志斌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千禧年后的一代青少年是真正意义的“网络原住民”,他们和互联网有着天然和不可分割的联系。互联网成为这一代人娱乐、教育、自我表达以及交流互动的最主要空间。但与此同时,飞速发展且鱼龙混杂的网络空间也使得这一代青少年身心更容易受到冲击甚至伤害,青少年上网保护成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以及每个家庭最为关切的社会问题。

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中有1/3是未成年人。在英国、加拿大、捷克和以色列,12—14岁儿童使用互联网的比例超过了95%,欧盟国家儿童的互联网使用比例大多高于65%;在我国,19岁以下的网民人数达到1.7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未成年人首次“触网”行为的低龄化趋势明显,相关统计显示,英国5—6岁的儿童中超过一半可以上网,韩国儿童获得第一部智能手机的平均年龄为8岁,我国10岁以下网民约为2300万人,其中超过56%的儿童在5岁前已经开始接触互联网。这些千禧年之后出生的“网络原住民”几乎“一识字就会上网”,互联网深刻地影响了他们与世界互动互融的方式。

越来越多“千禧一代”成为“低头族”

随着家庭宽带与硬件设备的高度普及,未成年人普遍选择在家上网。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在阿根廷、塞尔维亚、南非,超过90%的未成年人在家上网;英国儿童上网情况调查也发现,75%的9—19岁青少年在家里使用互联网;美国2—17岁的人口中,78%的人可以在家里上网,其中13%在自己的房间上网。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自2007年开始的年度调研数据显示,未成年人在网吧、学校和公共场所使用电脑上网的比例总体上逐年降低。

《中国青少年网民网络使用与保护调研》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网民中有74.6%的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并且60.4%的青少年网民拥有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台式电脑则居第二位,其采用率低于智能手机约10个百分点。智能电视开始成为青少年上网的主要渠道之一,不少家长也选择智能电视来陪伴学龄前儿童,但不同地域间的数字鸿沟较为显著。

信息通信技术改变了未成年人与世界联系的方式,网络空间对他们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因而上网时间也不断延长。丹麦的一项研究发现,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对互联网的使用不断增加,在其他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在我国,近年来未成年人上网时长总体上呈增加的趋势,小学生每周上网时长为14.9小时,中学生每周上网时长为22小时,上网时长也在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国际电信联盟的报告指出,青少年上网的原因主要包括:在新环境中结交朋友,并就共同的兴趣实时交流,创建并共享原创的个人内容,分享音乐,玩游戏,建立属于自己的空间,或者尝试新的身份。于是,互联网时时伴随他们——在他们的口袋里或耳朵里,抑或是紧紧握在手中,嵌入至他们的学习与生活空间。

一项对北欧五国的调查显示,9—16岁的男孩中69%使用互联网玩游戏,49%下载音乐,而女孩则用于发邮件(58%)和上网做功课(43%);据CNNIC最新数据,我国未成年网民普及率最高的互联网应用依次为:即时通信工具、搜索引擎、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其中搜索引擎、网络音乐、网络游戏在未成年人中的普及率均超过网民总体,中学生群体的网络游戏使用率甚至高达70%。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国 青少年 不良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