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深入践行“懂政协 会协商 善议政”

2017年06月14日 15:19 | 作者:杨思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是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指导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针。“懂政协”是前提,“会协商”是根本,“善议政”是方法,也是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实践特征。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懂政协”的实质是对人民政协的认识问题。在政治上“懂”。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看齐。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必须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必须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切实把增进思想共识,体现在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上,自觉通过协商民主的程序,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

在政协性质上“懂”。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表明了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平台的属性;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表明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平台的属性;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表明了人民政协发扬民主平台的属性。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我们更加理解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也更加理解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议政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

在政协职能上“懂”。要充分认识三项职能统筹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大格局下。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并不是单独设置、分头推进,而是互联互通、融为一体,三者在参与主体、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实现形式等方面,都是一致的。从协商民主的大格局来理解三项职能,才能创新履职载体,增强履职实效。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刻内涵。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作出部署,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关于协商式监督的表述,丰富和深化了协商民主的内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发展。对于民主监督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会协商”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根本任务。会谋划。谋划协商工作,要坚持“准、精、深、实、效”的指导思想。重点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计划安排,要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数量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深入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努力达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满意的成效。近年来,合肥市政协每年确定6—7个重点协商课题,每个课题都明确党委、政府、政协牵头领导,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项目化落实、责任化推进。

会选题。只有准确把握履职的重点方向,选准选好协商议题,协商才能得到党政重视,成果才能得到采纳使用,履职才会不做无用功。近年来,合肥市政协在协商选题工作上坚持三条:一是在宏观层面从大处着眼,做到“三个把握、四个围绕”:准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工作意图和人民群众愿望;围绕合肥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全局问题,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党政应当解决但一时无暇顾及、政协又力所能及的重要问题。二是在微观层面从小处入手,做到切口小、立意深,无论是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还是“精准民生”视察,都在收小切口、提升成效。三是在操作层面做好结合文章,做到党政点题、交题与政协提出选题建议相结合,在政协履职中更好地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的一些重大选题,如“打造环巢湖科技创新长廊”的资政会协商、学习上海自贸区创新经验的课题研究等,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政协交的题目。

编辑:付鹏

01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