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外媒为何说“不意外”?

2017年06月14日 20:50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这一个不意外,下一个会是谁?

巴拿马一位前高官向英国广播公司(BBC)回应与中国建交的消息时感慨,“好消息,早该建交了!”

与这位巴方官员一样,多数外媒对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反应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并不意外”。

为什么说与中国建交对巴拿马而言是“好消息”?

巴拿马国营电视台SERTV转播了中国外长王毅和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签署建交公报后的记者会。王毅指出,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巴关系掀开了新篇章。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巴拿马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多家外媒在转述中方这一表态的同时,援引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当地时间12日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内容称,对巴拿马而言,中国才是正确的国家,与中国建交将开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

首先是双边经贸合作充满机遇。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说,巴拿马与中国在商贸、文化领域交流早已有之。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去年从巴拿马地峡跨越的货船,前往或来自中国大陆者占将近五分之一,根据巴方统计,2016年巴拿马与中国大陆间的贸易额达11亿美元,大约是巴拿马与台湾贸易额的12倍。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了巴雷拉的话言明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经济考量:“将会为巴拿马在投资、就业等各领域创造巨大潜力”。

BBC也分析称,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使用国,中资企业在巴拿马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电信等经济支柱领域均有广泛参与。对于国内经济出现下滑态势的巴拿马而言,与中国的合作将有助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旅游市场、促进留学等民间交往机会,并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路透社采访了数位巴拿马商界人士,他们普遍对对巴中建交感到“振奋”,期待深化与中国大陆的联结为巴拿马带来更多的投资和商业机会。

不仅如此,长久以来被视作有某种“传统”的拉美政治格局也将迎来新机遇。

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网采访的专家指出,巴拿马希望通过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而平衡美国对其巨大的影响力,并预测,用不了多久就会看到巴拿马发展同中国大陆的经济和投资合作,将促进它在摆脱美国控制方面迈出更积极的步骤。

不过中方专家在接受卫星新闻网采访时也强调,不能用“冷战思维”来看待中国外交的变化。中国和巴拿马建交并非为与美国竞争,也不是为了在美国后院“放钉子”,中方希望和全世界合作,扩大在这一区域的合作机会。

该报道举例说,中国不仅发展和周边国家的关系,还重视同非洲和拉美国家的关系。例如,“一带一路”尽管在地里位置上不经过拉美,但“一带一路”是一种合作理念,任何有意愿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都受到欢迎。中国和巴拿马建交也是中国发展全方位外交关系的重要体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记者 俞方平 摄

巴中建交对中国来说也是“好消息”。路透社多家外媒在报道中都提到,巴拿马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在国际上获得越来越多的共识。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巴拿马曾位居台湾方面“最重要的外交盟友”名单前列,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剩下的国家非常可能会改变阵营”。

BBC、《联合早报》等外媒甚至已推出报道预测“下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台湾所谓‘邦交国’是谁?”其列出的名单包括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

卫星新闻网还提到一个细节,在马英九执政时期,中国大陆为了给两岸进一步对话创造良好氛围,并没有和巴拿马建交,蔡英文上台后一直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而巴拿马又一直向中国示好,建交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被“断交”的台湾难免“郁闷”,但正如《联合早报》评论所说,台湾当局不愿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的政治互信基础,不能把责任推给大陆。(肖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巴拿马 建交 外媒 不意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