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快递参与售假是在自取灭亡

2017年06月15日 09:31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记者近来在福建、浙江调研时发现,在屡被曝光和持续打击下,一些快递企业参与售假的现象依然存在。业内人士建议,打击售假产业链亟须多方合力,实现线上线下有机互动,同时应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信息造假问题。(6月13日《经济参考报》)

u=2556371520,2480078184&fm=26&gp=0

快递也做假无疑让用户消费体验大打折扣,甚至是“惊悚”。因为,快递参与售价,意味着任何一款商品,都会标明“正规地址”,无疑会对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消费者带来维权障碍。如果说制假售假可恨的话,那么,依托互联网和物流网的新时代消费模式,快递搭起的快速物流造假通道,就更让人痛恨不已。

据报道,为了欺骗消费者,除提供异地上线服务外,一些快递代收点甚至建立了一个假的快递信息查询平台,帮助厂商虚构海外发货信息,掩盖真实发货地点。这些假货借助不良快递使得身份“漂白”,甚至变得“金贵”,从而进入海淘市场,并获得百分之几百的利润。这就让制假售假者“如虎添翼”,也给打击带来很大难度。

快递参与售假,甘于充当制假售假者的“走狗”,无外乎是暴利使然。据悉,一件普通的国内快递经过操作变成国际快件后收费大幅上涨,物流信息造假成本却很低,加之部门监管疲软、打击力度不足,甚至放任自流,这高额的利润差就让一些快递网点和收件员纷纷涉足其中。当然,快递企业对这些违法违规网点的监管不善,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让消费者消费环境安全和谐起来,需要打假治假,而不是爱假护假。造假一条龙,快递承担运输,只能会恶化消费环境。因此,快递企业应该“净身”,不能因为营业网点天高皇帝远,就任其胡作非为、无法无天。对违规加盟网点,快递公司应采取列入诚信“黑名单”、取消加盟资格、甚至交执法部门处理等严厉措施,实现快递网络净化。

其次,监管部门不能熟视无睹。这是最简单的道理。监管部门之间整体联动,专职部门与社会组织之间密切配合,实现线上线下有机互动形成整体合力,对快递公司、快递网点控源头、断渠道、治终端,遏制“造假”行径的出现;还可以通过统一的、通用的编码,实现生产、仓储、配送、销售等整个流程的可追溯,确保网购商品能够精准“追查”。

总之,快递帮造假者“漂白”身份,不是“聪明”而是“愚蠢”。要知道,消费者不傻,产品好不好,是不是正品,总有知道真相的一日。于制假售假运假者而言,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于一个地方而言,制假售假形成产业,只能证明职能部门没有真正履职,而是养虎为患。故此,自取灭亡的“蠢事”不能为之,而应该除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快递 售假 自取灭亡 造假 制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