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海淀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十个一”并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

北京海淀区政协文史馆成立 肩负起保护历史记忆职责

海淀政协文史馆并没有建固定的大楼,而是抓住文史资料工作的关键———“人”

2017年06月15日 08:09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肩负起保护历史记忆的职责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文史馆成立小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汪俞佳)开展“北京历史上的高梁河”讲座、推出“水墨温泉”和“光影京西稻”展板、掀开部分实物档案的神秘面纱……

u=517901268,3940664774&fm=26&gp=0

网络图

6月9日,国际档案日。海淀区档案馆一楼大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当日,除了丰富多彩的“档案日”活动外,还有一个“重头戏”———北京市海淀区政协文史馆挂牌成立。

一直以来,海淀区政协十分重视文史资料工作。随着时代发展,文史资料工作内容也在继续挖掘建国前史料的同时,逐步把重点转移到建国后史料的征集上来。如何让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挖掘、传承和利用,进一步提升海淀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成为新形势下文史资料工作的新任务。十届政协开局之年,区政协提出文史资料工作“十个一”计划,政协文史馆的成立正是其中一项工作,此举也标志着海淀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迈入新发展。

“今天是国际档案日,海淀政协文史馆选择在这天成立,对海淀政协来说很有历史意义。我们的文史馆,没有巍峨的大厦,却有一批很有造诣的大师。”揭牌仪式上,区政协主席傅首清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原来,海淀政协文史馆并没有建固定的大楼,而是抓住文史资料工作的关键———“人”。“我们非常重视聘请馆员,尽最大努力团结有‘德、才、望’的文化名人,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艺术成就、有较大社会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文化人士,充分发挥馆员的专业优势,在文史研究、讲述海淀故事、传承传统文化、艺术创作、存史资政、参政咨询等方面,为海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傅首清如是说。

活动当日,海淀区政协向北京市文化研究馆馆员启骧和北京大学哲学系东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颁发了名誉馆长聘书,向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佳颁发了馆长聘书。此外,文史馆也将与海淀档案馆合作,加大资源整合,互为补充,借助文史专家的力量,发挥政协的作用与影响力,通过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展示与利用,共同肩负起保护历史记忆的神圣职责。

“海淀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十个一’并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告诉记者,“十个一”包括一支队伍、一个团队、一座宝库、一块牌子、一次活动、一本专辑、一个版面、一个专栏、一段史料、一套文档。“今天成立的政协文史馆,不仅是一块牌子,我们将借此积极筹备建立文史专家人才库和相应的活动制度,进一步搭建文史研究的平台,开拓创新与核心区建设地位相适应的文史工作思路和手段,真正提高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水平。”胡淑彦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北京 海淀区 文史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