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如期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缩表计划首度明确

2017年06月15日 09:1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6月15日凌晨,经过两天的会议,备受关注的美联储决议终于出炉,一如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1.25%。这美联储在2015年底以来第四次加息,也是2008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上一次加息发生在今年3月。

对此,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表示,整体上,市场倾向于认为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声明偏鹰派,市场展现出乐观态度;6月会议声明删除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语句,删除“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是暂时现象”的语句,还特意加上了“通胀指标中期稳定在2%目标左右”的语句。这是市场解读声明偏鹰派的重要依据。

昨天(14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为什么不再忌惮美联储?》的文章。文章称,“美联储本周将再次加息,但多数分析师估计中国央行将按兵不动,因为中国资本管制似乎有效遏止了资本外流。”

此外,今天一早(15日)香港金融管理局紧跟美联储的步伐,加息25个基点,至1.50%。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6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

本次加息决策中,FMOC(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9位委员以8:1的投票结果决定加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投票反对加息。

对于未来加息路径,美联储预计2017年将再加息一次,2018年将加息三次,并再次重申“预计经济状况将进一步支撑循序渐进地加息”。美联储再次强调,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于预期长期利率的水平,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显示的经济前景。

但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再加息一次的可能仅为35%。

公布缩表计划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缩表进程,美联储虽未给出具体开始时间,也未透露更多细节,但明确表示将在年内启动缩表,缩表起步上限为每月100亿美元,并将每个季度扩大,直至国债削减规模达到30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MBS)达到200亿美元。

缩表是指中央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为。美联储通过直接抛售所持债券或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方式,可实现对基础货币的直接回收,相对于提高利率,是更为严厉的紧缩政策。简单来说,就是美联储卖出国内资产,收回市场上流通的美元。

多名美联储官员此前曾公开表示,预计美联储缩表后,资产负债表规模将缩减至2万亿-2.5万亿美元。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4.5万亿美元。

美联储预计今年起开始缩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

Charles Schwab资深固收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这有点令人意外的鹰派。在通胀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加息加上缩表等于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将让利率曲线更为平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联储 上调 利率25个基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