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数读”中国经济新活力

2017年06月15日 09: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数读”中国经济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安蓓、张紫赟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了5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数据,尽管投资等个别指标出现短期小幅波动,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仍是经济运行主基调。

1815451

在“稳”的基础上,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新服务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变量,透出经济结构优化、动力提升的新意,折射出中国经济新活力。

看产业: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主动力

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继续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

服务业高速发展,是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延续。去年,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2%,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比第二产业高25.6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比上年增长9.3%,教育业增长11.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9.8%,均超过8.9%的平均增幅。现代服务业工资增幅较快,也折射出我国产业结构优化的进程。

“服务业在创新发展中亮点突出,继续领跑三次产业运行,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说。

看需求: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初显

时至年中,一些电商企业掀起一轮“抢券优惠”“降价促销”活动高潮,不少消费者借此机会对心仪的商品放手“买买买”。网购,已经成为公众重要消费模式。

这也是当下中国新消费异军突起的典型表现。今年1月至5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4663亿元,同比增长32.5%,比1月至4月加快0.5个百分点。

近年来,作为传统三大需求之一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消费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初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2%,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我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收入提高等因素将持续促进消费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创新,消费潜力会进一步释放,消费总体上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增长。

看创新:新经济为中国注入新动力

摩拜单车近日宣布登陆全球第100个城市——英国的曼彻斯特。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介绍,曼彻斯特是摩拜单车进入的首个亚洲之外的城市,摩拜单车的新目标为2017年内拓展至全球200个城市。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正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统计显示,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同时,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月至5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0.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20.8%。此外,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快速发展,分享经济广泛渗透,跨境电商、在线医疗、共享单车等新服务模式不断出现。

彭博新闻社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中国是共享经济的未来》的文章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庞大的制造业将孕育出它自己的、以手机APP为基础的共享经济。中国将成为教全世界该如何分享的老师。

看投资:制造业增速提高实体经济活力增强

在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匝匝粗细不同、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电缆码放整齐。“今年以来订单量不断上升,尤其是特种电缆的市场需求快速扩大。公司已在技术改造、信息化升级等方面投入约1200万元,正计划继续扩大投资。”公司总经理李伦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投资结构在持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提高,显示实体经济活力正在增强。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介绍,1月至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增速比1月至4月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2.5%。同时,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值得关注的是,1月至5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8%,尽管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但比前4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特别是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提高了企业投资能力和投资预期。关键是找准发力点让民间投资增速走出较低状态,把投资空间、潜力释放出来。

看就业:中国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不断增强

“到目前,依托旗下的多种业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支持的创业人数超过1300万人,包括为数百万大学生和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

尽管近年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经济释放出巨大的就业容纳能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在5%以下。据相关统计,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59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2万人。

在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就业保持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经济结构转型。今年1月至4月,全国新登记企业181万户,同比增长15.2%,日均新登记企业1.51万户。创业创新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新职业、新工作、新岗位。此外,随着服务业发展,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在增强。

但与此同时,仍要关注就业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和就业困难群体。刘爱华说,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约795万,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可能会面临一些困难;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种促就业的有力措施,将有助于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