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辽宁三大港口重组整合大幕拉开 港口掀并购重组潮

2017年06月15日 10:00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大连港、锦州港与营口港三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

■本报记者 矫 月

6月13日晚间,大连港、锦州港、营口港三家公司发布公告称,辽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6月14日上午开盘后,在大盘低开的期间,港口航运板块领涨,其中,大连港、锦州港、营口港三家港口上市公司复牌后皆告“一字涨停”。

对于港口的并购重组,业内人士认为:“港口重组是航运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有利于协同合作及一体化运营,也有利于行业内上市公司充分分享行业增长所带来的收益。”

辽宁三大港口重组

6月13日,锦州港、营口港、大连港三家辽宁港口上市公司集体临时停牌。6月13日晚间,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沈阳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 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依据框架协议,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将主导辽宁港口集团所辖企业的经营管理;招商局集团将充分利用在商业模式设计、业务重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推进辽宁港口集团所辖港口的业务重组和架构优化调整,全面提升港口协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并以辽宁港口集团为核心企业,推动航运中心及相关产业发展。

据上述港口上市公司表示:“该事项有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统一纳入辽宁港口集团,据此,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发生变更。”

对于整合时间,上述港口上市公司表示不确定。“可能涉及公司被整合进入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范围,是否被整合、整合时间及整合方式均存在不确定性。”港口上市公司如是说。

另有机构分析师认为,通过港口整合并进行综合体系建设十分有必要。大型港口可以继续承担主要物资吞吐功能,而周边中小型港口则与相邻大型港口形成一体化运营,将内河港口纳入到这个体系内,从而形成较为完善的航运网络。

有分析人士指出,港口企业的重组整合,省域范围内可采取“合并同类项”的操作方式,即将货源腹地重叠、业务结构相似的企业重组,可以是大企业吞并小企业的吸收合并,也可以定向增发、互换股权、收购等形式组建跨地区的港口控股集团。无论哪种方式,均需以股权、资产为纽带,以资本的力量推动重组。在此过程中,要注重股权结构的设计,平衡原各方所有者的利益,必要时要通过公司章程的巧妙灵活设计,保证各利益相关方达成一致意见。

港口掀并购重组潮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港口资源整合有利于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资源配置使用效率,化解重复建设和同质化过度竞争。”

近年来,港口并购重组此起彼伏,浙江省的宁波港与舟山港的并购重组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

2015年9月29日,宁波港集团、舟山港集团实质性重组成功,整合组建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做强浙江海港的核心。随后,短短一年多时间,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为主导,以浙江沿海“五港合一”为代表,先后完成了全省海洋港口的一体化整合,形成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和枢纽,嘉兴港、温州港、台州港、义乌陆港以及内河港口联动发展的新格局。2016年,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货物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合并资产总额1003亿元,净资产近700亿元。

而继浙江省众多港口的大规模整合后,江苏省也放出港口整合的信号。2017年5月22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目前,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苏州、南通、镇江、常州、泰州、扬州等沿江沿海8市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省港口集团,标志着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进入“深水区”。

此外,5月17日,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共同加快推进黄骅港集装箱发展。这标志着津冀港口间的协同发展正在提速,世界级港口群建设迈出了新的关键一步。

而在此之前的4月26日,重庆港九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四川宜宾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宜宾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有分析人士指出,重组后的港口集团,只有真正地整合其内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实现一体化的经营运作,统筹区域港口发展,才能成为竞争优势强劲的码头运营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港口 重组 辽宁 整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