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聚焦安徽金寨县黄河村的脱贫之路

2017年06月15日 10:15 | 作者:曹亚杰 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等靠要闹”到“赶学比超” 

——聚焦安徽金寨县黄河村的脱贫之路


“这真的是同心桥。”“这就是民革组织做事的实效!”去年7月,安徽六安地区普降暴雨,金寨县黄河村附近的河流水位猛涨,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受灾严重。但由民革安徽省委会、六安市委会捐建的“同心桥”在洪灾中完好无损,得到了黄河村村民的认可。

黄河村是一个位于六安市金寨县的小山村,几年前道路不畅,基础设施不完善。两千余居民除外出打工就是本地务农,收入较低。自从2011年被选定为定点帮扶村以来,民革安徽省委会、六安市委会在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从自身的优势条件出发,努力让村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掉队。

脱贫攻坚主战场

黄河村,位于天堂寨镇西部,是国家5A级景区天堂寨的“西大门”,在民革安徽省委会帮扶之前,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是部分上级领导眼中“等靠要闹”的“难缠村”。全村538户,总人口2046人,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村里留守的是“386199部队”,即妇女、儿童和老人,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

村里发展受困,没有像样的产业,农民绝大多数靠着种植在大山里开辟的几亩荒地和零星的副业为生。山村的医疗设施更谈不上。村里唯一的纸河小学操场仍然是泥地,学校没有营养午餐,几乎没有体育设施,厕所都离学校一百多米远……

不起眼的小山村,关系到脱贫攻坚的大事业。像黄河村这样的老少边穷地区仍然有着艰巨的脱贫任务,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自“同心示范工程”实施以来,民革安徽省委会、六安市委会一直对黄河村的各项建设予以支持,坚持“抓住重点、不断开拓、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想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多次组织实地考察、调研,积极联系、协调有关部门进行项目帮扶,帮助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同时开展实用技术讲座、慰问、义诊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

5年多来,民革安徽省委会通过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生活帮扶、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这里进行产业规划、把脉问诊,协助引进中药种植、养殖等项目,帮助村小建食堂、建公厕、建“同心书屋”,为村里修建“同心房”“同心桥”“同心堰”,全方位助推黄河村脱贫致富。

群众利益无小事

“这是我这两个月来,第五次来到黄河村了。再过几天还要过来,准备请省里的农业方面的专家给村民讲讲课。”民革安徽省委会社联部部长张传仓,早已习惯从合肥到黄河村这段路程,从哪里上高速,从哪个岔道口怎么走,整段路程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都已经了然于心。其实,不仅是张传仓,自从结对帮扶以来,安徽各级民革组织很多都成为了黄河村的“村民”,真正的把自己当成黄河村的一员,建设自己的家乡。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革安徽省委会、六安市委会的党员们从一件件小事出发,一个桥一个堰,一个项目一个援助在做。”谈到民革组织的帮扶,中共天堂寨镇统战委员李生军颇有感触。

去年7月份,黄河村遭遇洪涝灾害,受损严重。民革安徽省委会、六安市委会在得知灾情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洪救灾具体事宜。7月9日,由民革安徽省委会、民革六安市委会组成的赈灾小组,前往黄河村开展抗洪赈灾活动。民革安徽省委会一行向黄河村捐赠了价值40000元的床和棉被,民革六安市委会及爱心党员一行向灾区捐赠了价值15000元的帐篷。灾害面前让黄河村的村民看到是民革的“亲人”们在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把他们挂在心上。

如今纸河小学里,书声琅琅,孩子们再也不用下雨天时走过泥泞的操场,不用冬天顶着寒风走几百米上卫生间,学校的借阅室里,一张张登记表展示着孩子们爱看的书目。这些都离不开民革组织对孩子们的牵挂。在民革安徽省委会、六安市委会的关心下,先后为纸河小学的孩子们修建了操场;为食堂配备了专业热水设备、卫生餐具、消毒柜;联系合肥民革爱心企业家捐资12万元修建了标准化卫生间;联系民革安徽省委会省直安大支部、民革上海市委会为学校建成了“爱心书屋”……

“每次来黄河村看到孩子们淳朴的笑脸,看到民革组织努力的成果让山村的孩子们受益,就觉得辛苦没有白费。”民革六安市委会副主委赵丰才表示。

亲情帮扶显成效

“这两百亩种植的是结香——一种本地产的中药材,经济效益很好,我们正准备今后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金寨县绿野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指着眼前的一片大棚,面带喜悦地说道。

这项工作同样离不开民革组织。2014年开始,在民革组织的帮扶下,合作社在黄河村流转土地1200余亩,种植结香,覆盆子等中药材,流转的土地面积覆盖11个居民组共220余户,其中贫困户64户,涉及贫困人口172人。合作社在天堂寨镇黄河村的药材产业基地带动了当地农户共同发展,农户除土地租金收入,还在企业投工投劳获得收入,农民不仅盘活了土地,还得到了劳务收入,特别是缺乏主要劳动力贫困户家庭的老人和妇女可以在农闲时增加收入。

“经过5年来的帮扶,黄河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接近9000元,帮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黄河村村支部书记易政说道。

“近些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后黄河村的发展,离不开民革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同心示范工程真正起到了同心同德,引领示范的作用。通过示范带动,群众用双手勤劳致富,从‘等靠要闹’到‘比学赶超’,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很大的改变。”中共天堂寨镇党委副书记张明深有感触。

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也时常牵挂着黄河村的脱贫问题。他多次表示,要调动全省民革组织的力量,帮扶黄河村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联系、协调、争取有关部门加大项目支持和资金投入,帮助黄河村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帮助村民尽早脱贫致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帮扶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