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学术论文因造假被撤 刺痛学术界神经

2017年06月15日 10:43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解说:

撤回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524人涉嫌学术违规,他们都是中国的医生或在读医学生,今年4月21日被媒体报道的《肿瘤生物学》杂志集中撤稿事件,两个多月来一直被持续关注。“为何107篇撤稿都集中在医学界?”“行评议造假是程序造假还是学术造假?”等等疑问,终于可以在今天一一解开。

对于此次撤稿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今天下午,科技部、教育部、卫生计生委、中国科协等单位在,科技部举行记者会,向社会通报。

解说:

今天下午两点半,在科技部召开的这场新,闻通气会备受关注,有媒体在今天上午就早早做了预告。而出席今天下午通气会的,除了科技部之外,还有教育部、卫计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协会,时间持续近两个小时,首次针对《肿瘤生物学》集中撤稿事件做出回应,并且公布相关的调查结果。

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 贺德方:

已经查实部分论文作者,确实存在由第三方中介机构代写,代投论文都等规现象。

解说:

根据此前撤稿时《肿瘤生物学》杂志发表的声明显示:撤稿的原因是提,供虚假同行评议专家和伪造同行评议意见。今天下午的发布会,科技部首先确认了同行,评议造假是撤稿的直接原因,指出杂志方承担审核不严的责任,除此之外,也明确了被撤论文中也确,实存在第三方中介机构代写的情况。而了科技部之外,教育部也公布了此次,论文涉及到在校学生的情况。

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楠:

第一是委托中介带头,这个对同行专家邮箱里的评议意见,造假行为是由中介形成,论文是由作者自主完成,实验数据真实,此种情况占了高校的多被撤论文数。第二种情况同样是委托中介带头,中介对同行评议的专家邮箱造假,但是论文作者无法,提供论文的原始数据,这就涉嫌论文造假,或者是自己造假,或者直接是委托代写。第三是论文作者涉嫌故意,或者过时提失了错误的同行评议专家邮箱,这个过程没有中介参与,是自己或者是不知情,采取了网上的专家邮箱,或者是涉嫌有意捏造。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央视 学术 论文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