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学术论文因造假被撤 刺痛学术界神经

2017年06月15日 10:43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董晨:

不是的,这也是一个游戏规则的问题,就像我们跑百米,你必须沿着你这条跑道跑。那么同行评议呢实际上是科学界评估科研成果的一个必要的方式,尤其是在投稿发表论文的时候,实际上是匿名同行评议,因为这个评议公正的保证这个实验的或者是数据的真实性,和他在同行里面的影响力。

张羽:

也就是说您认为,无论是这样的同行评议造假程序上的造假,还是真正的学术上的事实上的造假。

董晨:

都是造假。

张羽:

性质都是一样的?

董晨:

性质都非常的恶劣。

张羽:

都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是这样吗?

董晨:

是的。

张羽:

那我们看到本次涉及到的这个造假的500多名论文的作者,既涉及到的学生还有医疗工作者,那么其中少数存在着数据不真实,请人代写的情况,那你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呢?

董晨:

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也是今天很高兴,几个单位的领导都来重视这个问题,也说明我们的学风我们的制度,和我们包括我们对造假者的惩戒上面,都还是有大量可以改进的地方。

张羽:

这次特意提出来了,在调查过程中我们看到,第三方中介机构已经成为了这样的一个学术不端领域造假产业链里面的一个重要的“帮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那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状况呢?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央视 学术 论文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