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央视:学术论文因造假被撤 刺痛学术界神经

2017年06月15日 10:43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董晨:

那么这个产业链,一方面是说我们有需求,那么就是大量的临床医生,被要求来发论文,而他们又没有时间没有条件来进行科研,那么另外一方面呢,也说明我们的制度设定上,有一定的问题,那这些中介机构能够存在,第三呢就是说明我们还没有及时的发现这些问题,在教育上、惩戒上,应该是时候加大力度了。

张羽:

确实我们看到这次调查的进展,发现存在着严重的学术不端的行为,面对这样的学术不端的行为我们应该怎么惩治,最重要的是我们以后有什么样的预防机制,以后不让这种情况再出现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此次中国医学论文被国际期刊大面积撤稿,也让背后的一条学术造假利益链条,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医学论文被撤稿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发生的一些撤稿事件,就已经出现了一些第三方机构代写代投的现象。2015年,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就曾撤回旗下10个学术期刊已发表的64篇中国作者的论文。此后,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也启动了对撤销论文的调查,当时就查出了一条代写、代投、伪造同行评审的国际论文“一条龙”服务灰色产业链。而此次107篇论文被撤,背后同样有一条灰色产业链。

贺德方:

同时对参与学术论文造假的第三方总结机构,我们正在汇同网信办,工商部门开展清网行动,要积极取缔,关闭这些第三方中介机构的网站,禁搜评比论文买卖,论文代写等非法广告,

解说:

为什么一些医生们要千方百计、甚至违规找中介发表论文?一份针对2000名三甲医院医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85%的人在晋升高级职称时,被要求必须有2篇及以上SCI,要求有5篇以上的达到29%。也有人说,医生们做“一千台手术不如一篇SCI论文”,这样说法虽然夸张,却也反映了当下的现实。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央视 学术 论文 学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