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与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掀热潮 前5月贸易额近400亿元

2017年06月15日 1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福州6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对金砖国家经贸往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福建省商务厅14日通报,与金砖四国贸易额395.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1%。

f1e87c029a464d3289cb6d5804e77ef7

就在4天前,来自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26个发展中国家的37个政党、105家智库、79家民间社会组织的400余名代表汇聚福州,共商深化金砖合作,共探未来发展蓝图。而3个月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简称“厦门会晤”)。

“厦门会晤”成为福建对金砖国家贸易井喷的突出因素。福建正以“厦门会晤”为契机,积极拓展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统计数字显示,前5个月里,对金砖四国出口149.9亿元,增长40.4%;自金砖四国进口245.3亿元,增长76.9%。

在中国以外的金砖四国中,出口方面,巴西成为福建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福建对巴西的出口增速也居第一位;进口方面,南非是福建最大进口来源国,福建自南非的进口也以1.4倍的增速高居榜首。

不仅对金砖国家贸易呈现增长,福建企业也掀起赴金砖国家投资热。6月初,中国(福建)-金砖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论坛也在福州举办。福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就表示,福建和金砖国家经贸往来日益活跃,合作商机广阔。

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和中信保福建分公司分别与福建紫金矿业集团、福建省农资集团、福建省船舶集团等三家企业签署了专项协议,重点支持紫金矿业集团的俄罗斯、南非项目;支持福建省农资集团开拓印度、巴西市场;支持福建省船舶集团开拓巴西市场。

与此同时,首条厦门直开的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今年4月21日从厦门开出。中欧(厦门)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称,该班列的常态化运行将直接带动福建与俄罗斯贸易的增长。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福建将建设5条陆路国际运输大通道,在交通对接、经贸互通、产业融通等领域不断深化对外合作,其中就包括了与金砖国家相连的两条大通道,即对接孟(加拉)中印(度)缅(甸)通道的“福建-昆明-印度”通道,对接中蒙(古国)俄(罗斯)通道的“福建-北京-蒙古”通道。(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砖 福建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