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PM2.5下降32% 北京治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06月15日 11: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北京大气治污的阶段性成功,为未来的大气治污打下了坚实基础。突出雾霾的重围,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新京报报道,过去四年以来,北京市财政累计投入660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完成各项治污减排工程。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扣除沙尘影响),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32%。其中,3、4、5月的PM2.5浓度,均为近五年同期最低。

2013年至今,不过短短数年时光,北京的春季三个月的PM2.5数据就下降了近三分之一。毫无疑问,北京在大气治污上已经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效,也符合生活在北京的人们的日常观感。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2013年以来,北京从监测、应急、治理、执法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推动污染的治理。北京的空气监测站从27个扩展为35个,是国内首个公开pm2.5信息的城市,也是首个启动大气污染应急的城市。

4年多前,北京燃煤消耗总量超过两千万吨,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压缩到一千万吨以内。北京对于机动车排放新标准的执行,每次均提前全国2至3年。

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当年北京就开出环境罚单1.8个亿。2016年,北京再开罚单1.5个亿,查处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数达349起,几乎每天一起。

在京津冀联合治污中,北京不仅是表率,更为邻近地区提供了有力支持。2015年北京提供4亿元资金支持河北保定、廊坊治理大气污染,2016年又提供资金5亿元。

回顾四年多来的历程,在大气治污上,北京不仅有着开放和超前的意识,更有强大的执行力。因此,北京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并不令人意外。大气污染治理的“北京经验”也值得很多城市所借鉴。

空气质量的提升,直接带来了城市宜居品质的改进。长期以来,空气是北京宜居指数的一个短板,空气的污染对市民健康也构成巨大威胁。如今,这样的短板正在逐步补上,越来越多“北京蓝”的出现,给市民以坚实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空气质量的提升,还促进了城市竞争力的提升。中国欧盟商会之前对会员企业发起的调查显示,空气污染阻碍了外国及中国本土专业人士宜居北京,39%的会员认为空气污染是留住人才面临的最大挑战。

不仅是外国人,很多本国人在考虑工作地点时,越来越重视城市空气质量。而在以往,空气质量差,成为不少人不愿意来北京工作的理由。如今空气质量的改善,相信可以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对于北京城市竞争力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北京的大气治污成绩有目共睹。但也应该看到,我们离治污成功依然距离不小。再算上冬季污染高发的因素,现实依然严峻。

无论如何,大气治污的阶段性成功,为未来的北京大气治污打下了坚实基础。突出雾霾的重围,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北京需要再接再厉,以城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PM2.5 北京治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