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藏医药魅力闪靓蓉城

2017年06月15日 15:41 | 作者:田丽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请问您的睡眠情况怎么样?”

“一般可以睡7个小时左右。”

“您的饮食习惯呢?”

“较为清淡。”

……

通过简单的问答了解情况后,今年65岁的成都市民杨运文(音)先生完成了他的《藏医体质辨识报告》,报告显示:他的健康状况良好。

这是6月10日,记者在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索瓦日巴(藏医药)”馆里见到的一幕。

索瓦日巴,发源于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辽阔的地域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多彩的藏文化。藏族先民随着对宇宙、生命、健康、疾病认识的发展,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医药知识,在高原环境中创造了独特的藏医药学,藏语称“索瓦日巴”,“索瓦”为调养,“日巴”为知识体系,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这门古老医学得到不断保护、传承和发展,成为中国医疗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期间,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文化厅、藏医院联合承办的索瓦日巴保护与成果展,首次参加国际非遗节。展览包括索瓦日巴的历史起源、核心价值与主要特点、历代传承、社区实践、非遗保护成果、发展与展望以及特色文化宣传长廊、现场体验等内容,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人们纷纷走进索瓦日巴馆,亲身体验和感受索瓦日巴的博大精深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以前听说过藏医药,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接触。今天能这么全面地了解藏医药,而且还能现场体验藏医的诊疗,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来自江苏的张红英女士,驻足在展馆内的索瓦日巴历史起源、《四部医典》、索瓦日巴特色诊疗等展板前,认真仔细地观看着。

“我今天先给你开好药单,然后你拿着药单到西藏成办医院藏医科去取药,1个疗程10天……”馆内现场坐诊的藏医专家格桑平措耐心地向前来就诊的成都市民、今年72岁的周婆婆说道。

听说可以到成办医院藏医科取药,一旁的赵忠平先生显得有些激动:“现在西藏成办医院有了藏医科,以后我再也不用托人从西藏给我带药了。”曾经在西藏工作过的赵忠平说,自己有多年的胃病,以前吃过藏药,很管用。回到内地后,还不时拜托西藏的朋友帮自己买药。“成办医院藏医科成立得很好,以后我们看病,也多了一种选择。不仅可以看西医、中医,还可以看藏医了。”赵忠平高兴地说。

仅仅几句话的工夫,索瓦日巴馆内已是人声鼎沸,专家坐诊台和藏医体质辨识台前已排起了长队,大家都争相感受和体验藏医药的魅力……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普及,相信有更多的人会参与索瓦日巴的保护与传承,让索瓦日巴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说。(田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藏医药 成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