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五个绿色”现场会举行

2017年06月15日 15:5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现场观摩暨共商会举行


黔西南州运用"四方五共"发力脱贫绿色小镇的做法,使“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落地、生根、发芽、成长,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初步探索了一条把脱贫攻坚与商会、民企抱团发展、转型升级相结合,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相结合的道路,与发展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特色经济相结合,坚持走发展式扶贫的道路,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州内外数家商会、八十余家民企深度参与,有的全盘操作、有的全程主导,发挥了关键作用,扮演了主要角色。

6月11日,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现场观摩会暨共商会举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平,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春子,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忠明,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原巡视员、副主任、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驻会顾问申占华,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穆嵘坤,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张谦,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吉,州政府副州长邓修宇,州政协副主席蒋静,州政协副主席、州工商联主席莫武安出席会议。

观摩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兴仁县薏品田园小镇、贞丰县土布小镇、普安县江西坡茶源小镇,了解了各小镇的规划设计、产业定位及运营模式。在随后召开的共商会上,义龙新区、兴仁县、贞丰县、普安县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商会代表、搬迁群众代表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何平、金春子、王忠明、刘建、蓝军、申占华分别对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创建工作进行了点评,对黔西南州利用绿色小镇这样的载体和平台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用“四方五共”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群众和中介组织在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推动绿色小镇建设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发展过程中如何更充分地发挥当地优势,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农村经济与地区业务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平:通过绿色小镇的建设作为载体,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一种方式,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实在在的理解,也是绿色发展很具体的落实,非常符合黔西南州当地的实际情况,生态资源、森林资源、旅游资源、矿产资源乃至于文化等等受外界的干预比较少,所以这个基础非常适合于绿色发展。山区的少数民族大部分的群众千百年来有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而这种生产、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一种生活的手段,它形成了一种文化,而这种文化是很独特的,在当今具有把这种文化发展成为资源、把资源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商品的一个时机。现在整个原来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独特就能变成特色小镇的根基,所以在这两个方面来说,这个绿色小镇的建设抓住了根本,也抓住了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关于绿色发展的精髓。所以我认为它这个是做得比较好,是后发优势赶超的一个典范。但是要做好这件事情,它涉及到很多关于顶层设计的问题,还涉及到具体的商业模式问题,也涉及到老百姓对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适应,和对未来生产、生活的创造的一种过程。所以首先顶层设计要做好,要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做顶层设计,使它形成一个区域发展新的方向和新的动力。第二个在技术层面上来说,要把这种生态资源、生物资源、文化资源培育成为我们绿色发展、绿色经济的基础,从市场来进行开发。

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建:“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我认为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在做这个工作的过程中,发明了一个“四方五共”的工作法,这个工作法给我们很多地区的脱贫攻坚带来非常有益的启示,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四方五共”,实际上是尊重群众的意见、尊重市场的规律、尊重社会力量的集聚,它是把各方面的力量都集聚起来了,来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令人惊喜的,也是让人受启发的。“四方五共”的一个原则就充分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以人民为中心,它不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要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和老百姓共商、和企业共商,大家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进行协商,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民主协商的一个特点,在我们基层的一个落地;第二,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尊重市场规律。这一点,在我们今天看到的几个示范的小镇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映;第三,调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使老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赋予美好的生活的这种智慧和力量迸发出来了。充分体现了我们黔西南把脱贫攻坚战打成了一个人民战争,就是全员来参与,这是非常可贵的;第四,黔西南的经验,黔西南“四方五共”的做法,它解决了脱贫攻坚战,绿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的方法论问题,非常希望黔西南能够尽快的加以梳理、总结、提炼,然后变成一个可复制的、可推广的经验来供大家参考。希望动员更多的群众来创办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我们的经济要素更加多起来,多起来以后经济才会活跃起来,经济活了才有发展的空间,要把这些经济要素有序地组织起来,然后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才能有品牌,有声望,才能有力量去拓展,才能有足够的核心竞争力来发展。

杨永英在讲话中对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专家以及各企业、商会、中介组织和金融机构代表,全程参与观摩、全程帮助谋划、全程进行点评、全程给予意见表示感谢。杨永英说,各位领导及专家的点评发言,是对黔西南的关心关怀,是指导我们抓好绿色小镇建设的重要遵循。希望各县(市、新区)、各部门要努力把学习观摩成果消化、吸收和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深化认识、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实施“十个一”工程,坚定不移发展绿色经济,坚定不移建造绿色家园,坚定不移筑牢绿色屏障,坚定不移培育绿色文化,坚定不移完善绿色制度,扎实有效推进“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各项工作。

穆嵘坤主持会议并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反应,马上行动,该出手时要快出手,思想要再解放一些,工作要再主动一些,作风再实一些,主动和商会、企业家、市场对接,主动共商,争取尽快实现实质性的突破,只有和企业市场高度融合,绿色小镇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为黔西南的小镇建设贡献力量。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黔西南州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绿色 小镇 脱贫 黔西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