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升息加预期“缩表” 美联储行动对世界啥影响 

2017年06月15日 16:00 | 作者:高攀 江宇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财经观察:升息加预期“缩表” 美联储行动对世界啥影响

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再次加息,同时发布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的计划。鉴于加息符合普遍预期,市场反应比较理性,而“缩表”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则受到更多关注。

简言之,“缩表”可理解为美国在金融危机后采取量化宽松政策(“QE”)的反向操作,是与加息等传统货币政策相补充的政策工具。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2010年曾公开表示希望在任内帮助美联储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但由于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当他2014年1月底卸任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在执行中。

到2014年10月底,美联储主席耶伦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从金融危机前的不到1万亿美元膨胀至约4.5万亿美元。此后,美联储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保持金融环境宽松。

随着美国经济回到稳步复苏轨道,就业市场增长强劲,货币政策正常化逐渐提上日程。2015年12月,美联储终于启动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此后,又分别于2016年12月、今年3月和6月三度加息。由于加息节奏相对缓慢,预期管理顺利,市场反应整体平静。

加息使联邦基金利率摆脱接近零的超低区间,为美联储赢得一定的降息空间以备不时之需,也使美联储能充分酝酿“缩表”,推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美联储14日公布“缩表”计划相关细节,强调其“渐进、可预期和行得通”。耶伦表示,公布计划细节是为了让市场提前做好准备,等真正开始“缩表”时,市场将平静以待。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符合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相对较快”执行“缩表”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耶伦的任期至明年2月,总统特朗普可能会提名新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为确保货币政策的延续性和降低市场不确定性,耶伦可能更倾向于今年尽早落实“缩表”计划和达成决策共识。国际金融专家预计,美联储年内就会正式启动“缩表”。

如果说量化宽松政策是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来“扩表”和压低长期利率,“缩表”则是反向操作,这将推高长期利率,进而收紧金融环境。由于美联储主要通过逐步减少对到期证券本金再投资来被动收缩资产负债表,并不主动出售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种“缩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将较为温和。

另外,多数美联储官员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的最终资产负债表规模将维持在2万亿至3万亿美元,不必降至危机前水平,这也使得美联储“缩表”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较为可控。耶伦今年1月曾表示,美联储“缩表”可能会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今年上升15个基点,相当于两次常规加息的效果。

国际金融业协会全球宏观研究首席经济学家乌尔里克·比耶认为,美联储“缩表”关键在锚定长期利率水平,因为长期利率与消费贷款、抵押贷款利率挂钩,如果长期利率大幅跳升,会对美国消费者和房地产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伤害美国经济复苏。

考虑到当前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基建投资等刺激政策措施不大会很快落实,美国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通胀水平温和,美联储预计在加息和“缩表”时会更加谨慎、缓慢推进,对全球经济的溢出影响不会太大。

事实上,美联储宣布加息和“缩表”计划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14%,接近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全球融资成本暂时不会大幅上升。

国际金融业协会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会导致流入新兴市场的国际资本相对减少,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预计仍将持续至明年年中,这也会抵消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部分效果。

由于美联储加息后短期内美元汇率大多呈现回调趋势,加之投资者对特朗普政府能否顺利推行经济政策的担忧增加,美元未来进一步升值的空间有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也将得到缓解。国际金融业协会研究发现,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是影响中国资本外流的最重要因素,人民币汇率企稳意味着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将减缓。

当然,加强与市场政策沟通、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政策意外对于美联储实现平稳“缩表”亦非常重要。2013年5月,伯南克首次意外释放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曾引发投资者恐慌和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在接下来一个月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了近1个百分点,部分新兴市场面临货币大幅贬值、资本外流加剧的局面。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央行,美联储应加强与主要经济体和金融市场的政策沟通,在评估加息和“缩表”政策时审慎决策,尽量降低负面溢出效应,避免成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下行的新根源。(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联储 美联储加息 缩减资产负债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