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省级文保轮船局旧址衰败多年 修缮工程何时启动?

2017年06月15日 16:59 | 作者:张琳 | 来源:温州日报
分享到: 

温州市区永川路九号的永川轮船局,这座中西结合的二层建筑隐藏在老城区中,老建筑现在被围墙包围其中整个建筑四周搭有脚手架,围墙里杂草丛生。这种状态已经两年了也不见有人前来修缮。 赵用 航拍

日前,接到市民邓兄龙的来信,反映市区永川路有一处省级文保单位温州轮船局旧址保持着晚清、民国时期风貌,但因年久失修,面临坍塌风险。数年前,轮船局旧址被有关单位用脚手架层层“包裹”起来,可这一“包”就是近两年,迟迟未见动工修缮。如今轮船局旧址杂草丛生、搭起来的脚手架都已锈迹斑斑,他想询问,到底修缮何时启动。

记者带着邓先生的疑问,走现场问部门。

轮船局旧址衰败,脚手架都生锈了

现场探访

循着邓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位于飞霞北路最北端的轮船局旧址。旧址被一圈围墙围住,唯一入口是一扇蓝色铁门,但也被锁住了,周边都在建高楼。

记者通过门缝看见,十米开外的轮船局旧址被搭建的脚手架包围,建筑整体远观保存较为完整,但圆形拱门、镂空石墙、屋檐等均有不少裂痕破损,内部结构和情况不得而知。

记者询问周边的保洁人员,他们都称:“这门一直锁住,没看到有人来过。”附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婆告诉记者:“我在这里住了五六十年了,以前这边很热闹,去上海的轮船也都经过这里,前面这一幢房子是轮船局,当时好像是归军分区。”

方案已提交,修缮指日可待

部门回复

记者联系市文保所副所长黄培量得知,轮船局确为省级文保单位,修缮工程业主单位为江滨路鹿城段工程建设指挥部,目前修缮方案已提交省文物局审批。

轮船局旧址修缮工程为何迟迟未予启动?几经辗转,记者联系到江滨路鹿城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方均伟,他是轮船局旧址修缮方案的具体经办人员。方均伟说,轮船局旧址于2015年3月移交到指挥部,当年11月专业人员开始进场监测:“由于考虑到附近永川路地块房屋和道路施工、台风等原因,我们先对旧址进行加固,防止开裂和坍塌。”

方均伟表示:“因为是省文保单位的修缮方案,我们慎之又慎。”他介绍,随永川路片区施工大体完成后,监测周期2016年10月到期后他们着手轮船局旧址的修缮方案,图纸经过反复的会审和整改最终于今年5月敲定,近期已上交到省文物局审批。

方均伟介绍,修缮方案通过审批后,业主单位将启动招投标工作,待招标完成后,中标施工单位就可以进场施工,工期预测为6到8个月。

至于轮船局旧址修缮之后作何用处,是供市民游览观看还是继续封闭保护,方均伟表示,将由鹿城区文广新局等讨论决定。


编辑:杨岚

关键词:轮船 旧址 修缮 省级文保轮船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