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比特币一再刷新历史最高价 正游走在泡沫破裂边缘

2017年06月15日 17:1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6月15日电 题:比特币一再刷新历史最高价 能否“打开应用之门”?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毛振华

对很多人而言,比特币这种虚拟电子货币依然很陌生,但它展现出的强劲价格潜力已令不少人叹为观止。近几日,比特币已突破“每枚2万元人民币”的高点,并逐渐企稳。在其带动下,莱特币、以太坊、狗狗币等一众“山寨”电子货币也纷纷“蹿红”。投资者跃跃欲试,但同时,风险正在被推至新的高度。

比特币迎来疯涨“第二春”

有计算发现,如果在2010年用1000美元投资比特币,在今天价值甚至将暴涨至3500万美元。

“比特币‘疯了’!最近一直在上涨,最近一年涨了超过500%!”看着手机APP里比特币K线每天上蹿,投资者刘鹏既兴奋又遗憾。一回想起2012年刚知晓比特币时没有大举买入,他就忍不住长吁短叹。

与今天的火热不同,比特币的诞生其实颇为低调。2008年,化名为“中本聪”的黑客在一个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初步勾画出对比特币的构想。2009年,他又为这个系统建立了开放源代码项目,正式宣告了比特币的诞生。

作为一种虚拟电子货币,比特币依托于计算机网络的区块链技术,不依赖于特定的中央发行机构,使用密码学的设计确保了货币流通各个环节的安全性。根据系统的算法,比特币总数受到限制,现存比特币数量越多,制造新的比特币难度就越大。去年7月,比特币迎来第二次产量减半。预计到2140年前,比特币总量将达到上限2100万枚。

6月初以来,比特币的价格总体上仍在“每枚2万元”上下徘徊。而且,比特币每上涨100美元耗时越来越短。

此前的2013年,称得上比特币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刘鹏回忆,当时,随着自身发展,比特币价格几乎从零起步,历史上首次触及“每枚1000美元”。不过,当年12月我国发出《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后,比特币价格应声滑落,此后两年一直在低于500美元的区间波动。

直至今年,比特币迎来历史上第二波强势上涨。不但大幅超越一盎司黄金的价格,而且一再刷新自身的历史最高价。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近日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截至5月底,比特币总市值已增长至374.8亿美元。

中外投资者接踵进场

是什么让比特币再度疯狂?一些专家分析,卡塔尔与多国断交,法国、英国接连遭遇恐怖袭击等事件,使投资者将比特币视为类似黄金的“避险资产”。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泽晶等认为,随着部分国家地区经济波动风险的增加,避险情绪促使资金涌入比特币投资市场。

同时,德国政府已正式承认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4月1日,日本内阁签署的《支付服务修正法案》正式生效,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支付手段合法性得到承认。澳大利亚也将于今年7月1日把比特币视为货币。

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火币网联合发布的报告称,比特币全球算力的75%以上集中在中国。我国曾经是比特币全球最大的“产出国”及交易市场。不过,如今这一局面悄然发生改变。

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比特币交易成交量排名中,日本成交量占比逾46%;其次是美国,占比超过26%;中国排第三,交易量降至10%。此前,中国比特币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重一度高达95%。

比特币领涨的同时,莱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虚拟电子货币,也纷纷从每枚几分至几十元的低点起步开始暴涨,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近期,其他币种的市值涨幅大幅领先比特币,导致比特币市值占比已下降为45.62%。

能否“打开应用之门”?

比特币能否“打开应用之门”是其价值实现的关键。不过,在大规模应用尚未实现前,比特币正游走在泡沫破裂的边缘。

早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两小时,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社区就发起了用比特币为灾区捐款的活动。当年4月23日,壹基金宣布收到意向捐赠50个比特币。这是比特币在中国第一次成为捐赠物。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通信首席分析师宋嘉吉称,比特币的总量是确定的,且是以代码的形式确定;如果被当做投资产品,其具有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如果能被广泛应用,其将有光明的未来。比特币之父“中本聪”曾表示,比特币价格的目标是4000美元。

不过,比特币也存在缺点和隐患。“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指出,比特币因其匿名性、难以追溯性,独得黑客“青睐”。而勒索病毒的全球肆虐,已将比特币的这一特点彰显无疑。国内外电子货币交易平台中,不乏跑路或被黑客攻击导致破产的事件发生,投资者损失惨重。

而经济学家万喆表示,相比盗刷信用卡等,比特币的存在让一些犯罪成本和风险变得更低。在被披露的一个国际犯罪平台上,其服务涵盖了办假护照、假驾照、非法入侵系统和获取信息、买卖武器等,所有交易通过比特币支付完成。这也让比特币面临巨大且不确定的监管风险。

一些专家表示,比特币长期看仍有升值空间,但其泡沫也显而易见,近期不排除泡沫破裂的可能。甚至有观点认为,比特币已出现了见顶的信号,投资者需要相当谨慎。

当前比特币等电子货币交易火热的背景下,就风险防范采取主动防御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很有必要。一些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交易风险提示的常态化机制及投诉处理机制。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曾指出,比特币是建立在一个无国界的平台上,重要的是要控制它,管住它。

一些专家建议,我国有关部门对比特币的态度也应变被动防御为主动监管,应当积极探索承认比特币的部分属性,并在传统与创新融合的监管体系下,尝试寻找解决比特币等虚拟电子货币面临的纳税、黑客攻击、盗窃、洗钱、贿赂等问题的办法,防范比特币冲击传统金融秩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比特币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