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监管发文“正名”港股基金 80%非现金基金资产必投港股

2017年06月15日 17:1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6月14日,证监会向各公募基金公司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以下称“《指引》”),从材料要求、产品名称及投资比例、人员配备、信息披露与风险揭示等方面进行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新规,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基金将必须是股票基金,同时混合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被限制在其股票资产的50%以下。根据近几年股票基金发行经验,此类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基金发行将减少。亦有基金公司合规总监认为,新规主要针对新发行产品,但各公司应该会按新规来做内控。

明确港股基金投资比例

《指引》明确要求,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港股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指数型基金,基金名称可根据标的指数名称命名。

值得关注的是,80%的股票仓位正是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分界线。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上述规定意味着,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的基金将不再可以是混合基金,而必须是股票基金了。此外50%的上限,也对混合基金投资港股的比例将作出明确的、严格的限制。

“近几年来,股票基金的发行数量已经大为减少,2015年、2016年,股票基金的发行数量仅为93只、30只,占当年新基金发行基本数量的比例分别为10.75%和2.5%。截至昨天,2017年股票基金的发行数量为27只,占比为4.97%。”王群航认为,从近几年的经验看,股票基金发行数量较少,因此在上述规定之下,估计很少会有基金公司敢于发行这类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了。

《指引》对相关人员配备提出明确要求。具体而言,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1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基金经理或者相关投研人员)。指数型基金,根据标的指数港股权重的不同,人员配备参照上述监管要求执行。对此,某基金公司合规负责人认为,该《指引》主要针对新发基金,但老产品如果人员不满足要求,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述规定有助于公募行业补足短板,提高港股投研水平。

另外,《指引》还要求,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将港股投资的比例下限设为零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中明确揭示,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港股。

存续产品如何规范待解

前海开源基金产品开发部副总监李凯表示,《指引》的关键字为“注册审核”,从字面意思来看,应该是针对新注册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之前投资于港股市场的“老”基金,由于之前基金合同有相关比例约定,因此不会涉及调整。但不排除未来监管要求“老”基金通过变更注册来满足新的比例要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随着沪港通、深港股通的相继开通,公募基金公司布局港股市场热情大增。统计显示,目前正在发行以及存续产品中,港股通基金和沪港深基金超过90只。

今年港股走势较好,一些投资标的包括港股的公募基金业绩也相当“亮眼”。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股票基金收益前十名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基金排名第三,收益率达到22.9%,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排名第九,收益率为20.8%。在今年混合基金前十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基金排名第四,收益高达27.4%。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基金排名第五,收益为26.7%。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些存续的港股通基金和沪港深基金,对于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对于内地股票的投资比例、对于香港股票的投资比例都是“0-95%”,与《指引》要求,因此为存续产品如何规范值得关注。对此,前述公募基金合规负责人认为,新规下发后,各公司应该会按新规来做内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港股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