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北曲阳:定瓷艺术馆今天正式开馆

2017年06月15日 17:2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6月12日,定瓷艺术馆在河北省曲阳县开馆,将用于专门收藏、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大师捐赠的艺术作品。纪念陈文增大师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也同时举行。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曲阳县人民政府、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中华陶瓷大师联盟、河北省书法家协会、河北省诗词协会、河北省轻工行业协会协办。开馆仪式结束后,纪念陈文增大师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全国陶瓷名家名作邀请展、陈文增诗抄书法作品邀请展、陈文增师生作品展等在河北省曲阳县定瓷公司举办。

陈文增(1954.8-2016.6),河北省曲阳县人,从事定窑恢复与发展工作40年,使失传800年的定瓷工艺重现人间,他将定瓷、诗词、书法融为一体,创立“瓷诗书三联”艺术。陈文增曾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被誉为“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

定瓷艺术馆位于曲阳县南环路,是曲阳县人民政府2013年投资建设的专门收藏、展示陈文增大师捐赠的艺术作品。该馆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题写馆名,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担任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名誉院长。该馆占地9999平方米,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四层,常设展览集中在一层陈文增定窑瓷器展、书法作品展、诗词展和二层定窑历史展、陈文增艺术文献展。

据了解,陈文增定瓷艺术馆是曲阳县着力打造的重要公共文化设施之一,自开馆之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将举办中国定瓷艺术家沙龙、中国定瓷全国巡展、定瓷艺术鉴定会、定瓷艺术馆进校园等活动,同时还将创办《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年刊、开通定瓷文化旅游线路等活动。

定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在今河北省曲阳涧滋村、野北村及东西燕村。以产白瓷着称,兼烧黑釉、酱釉和釉瓷,文献分别称其为“黑定”、“紫定”和“绿定”。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建国后,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擂响了恢复失传近千年的定瓷的战鼓。以陈文增为首的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全体同仁历尽艰辛,通过千百次研究试验,终于在定瓷生产及工艺技术方面踏出了可喜蹊径。原料工艺师承古法,造型花饰力拓薪传、仿求累真、创求独特,以精取胜,以优为本。2005年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指定生产厂。

目前,曲阳共有定瓷企业和作坊130余家,形成了艺术、仿古、日用三大系列百余品种的生产规模,从业人员近万人,年产值近2亿元,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河北省非遗传承人3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

曲阳县县委书记王芃拜师,曲阳县将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发挥陈文增等大师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成立中国定瓷文化产业协会,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家有关协会等,定期举办国家级的定瓷艺术论坛、技艺大赛、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扩大定瓷的影响力,助推产业跨越发展;精心包装定瓷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全国最大的集生产、展示、交易、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定瓷艺术聚集区。在此基础上,顺势发力,依托高岭土资源、煤炭资源、水力资源等,发挥雕刻文化、定瓷文化的吸附力,建成华北最大的瓷文化小镇,让游客在购买不同层次的艺术定瓷和生活用瓷的同时,体验定瓷加工生产流程。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定瓷艺术馆 陈文 河北省 艺术馆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