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南阳政协“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纪实

2017年06月16日 08:04 | 作者:张小红 杨京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情况搞明白把问题找准确
——河南南阳市政协“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纪实

人民政协网河南6月16日电(张小红 杨京卫)“农村贫困人口至少有近60%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劳动致富的能力受到限制。”河南省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协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第八小组组长柳克珍,在该市方城县开展专项监督时内心沉甸甸的。“开展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是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重要举措。医疗救助工作要想办法挖潜力,因地制宜去创新。”像第八小组一样,南阳市政协的九个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民主监督小组目前已全部行动起来,到部门、到县区、到农村、到农户。

t0171cdf633d8e3cb03

周密组织规范启动

发挥政协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专项监督,是南阳市政协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自然选择。2016年,市政协五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专题议政,提出了注重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研究利用好政策,探索应用扶贫攻坚新模式等十条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作出批示,要求市政协持续跟进,加强民主监督,推进脱贫攻坚务实求效。

今年,市政协继续盯紧“脱贫十条”:来个回头看,进行专项监督!于是,《南阳市政协2017年专项民主监督计划》出台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成为全年立体式监督的头号任务率先启动。制定的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报市委审批,根据市委意见,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几经修改,力求监督实、准、效。根据方案要求,上级政策的“一个意见”、“五个方法”、“五个方案”、“五个专项方案”这“1+5+5+5”政策落实情况成为专项监督重点内容,财政扶贫资金、金融扶贫资金、社会保障与特殊救助脱贫、转移就业与产业扶贫脱贫、医疗卫生脱贫等成为监督的重点领域,7个重点贫困县成为重点区域,财政、金融、人社、卫生、发改等部门成为监督重点单位。

“专项监督要力求实,力戒浮,不能大水漫灌,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市政协主席刘朝瑞说,“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是关键,我带头带队,所有主席会议成员分头带队,机关各专委会全部参与,监督小组分领域、分区域组织开展工作。”于是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门,主席、副主席任组长,各专委会主任任副组长,有关民主党派、工商联、委员参加的9个民主监督小组成立了。

深调细研助力产业脱贫

南阳市七个贫困县大部分在山区,用常规办法扶贫见效慢、收益低、不稳定。九个民主监督小组把入户精准施策与村组整体谋划结合起来调研。坚持每个县实地察看1/3的镇,每个镇抽查1/3的村,每个村走访1/3的农户,镇看脱贫支柱产业、重点项目,村看产业规划、集体经济,户看具体脱贫项目,做到脱贫产业基地必到、扶贫项目现场必到,在现场与农户谈脱贫思路,聊增收项目、讨论到户增收资金和小额贷款如何使用,以大量细致入微的实地走访搜集掌握第一手情况,为民主监督有效建言做足做实功课。

南召县黄土嘴村属浅山丘陵区,交通不便,农户观念落后,生产条件很差。通过近两个月的了解,市政协与县乡村户在一起协商谋划,一定要发展产业项目,培育集体经济,这才是脱贫的长远之策。然后,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协调县直部门大力帮扶,该村的软籽石榴基地、160千瓦光伏扶贫项目正在运作上马。相比去年的扶贫施策,今年该村的产业项目上了个大台阶!

力除梗阻促进政策落实

国家给了许多好的扶贫政策,然而落实起来,由于无项目对接扶贫资金闲置的有之,金融资金缺乏统筹运作而不会运用的有之,健康扶贫救助体制仍有空白的有之。各民主监督小组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大家在议论、座谈、研究,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办?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及部门对扶贫政策的重视度不够、研究不深不透、沟通协调不畅等,致使政策传导落实出现了梗阻。第一小组组长刘朝瑞召集财政、金融、发改、人社、卫生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协商探讨破解的办法。他提出,第一步,先学好。在扶贫中要把研究运用政策作为头等大事,深研细钻,举办扶贫政策培训班,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政策研究政策。第二步,运用好。要把运用政策与实现持续脱贫、提升乡村发展能力深度结合,使政策产生撬动作用、放大作用,实现政策效益的最大化。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表示要带头学习研究各项扶贫政策,市县两级定期举办脱贫政策培训班,加强各类扶贫政策的宣传,使扶贫政策真正进入千家万户,使“金矿”里的宝能真正惠及千家万户。

心系教育反映民意

5月上旬的一天,第六监督小组在市政协副主席庹军的带领下,来到贫困县淅川县寺湾镇刘林沟村小学。一位年近60岁的老师正在给两位学生上课,而该村在80年代中期有50多名学生,5位老师。县里在介绍情况时,反映了说,像刘林沟村这样的情况,在偏远山区贫困农村是一种普遍现象。一方面,农村条件差,老师不愿来,来了留不住;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和农村学生向乡镇集中,结果出现恶性循环:老师少、生源少,生源少、老师少。此外,贫困地区女学生义务教育辍学多,特殊困难家庭子女上学负担重等问题也相当严重。

那么,教育扶贫方案中,“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如何针对农村现实再精准一些呢?是否对山区贫困村小学教育再了解、再掌握、再规划呢?大家在了解着、思考着。“教育是真正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啊!”有着丰富教育经历和深厚教育情结的柳克珍说,“相关情况要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

扶精神之志头脑之智

南阳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像全省其他地方一样,由于提高了脱贫线标准,目前在做新一轮精准识别工作。在西峡、桐柏等深山区贫困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听到反映,“以贫为荣”争当贫困户的大有人在。婚丧嫁娶、乔迁祝寿、升学生子等名目繁多的随礼水涨船高,成了村民沉重的负担,对脱贫致富构成很大障碍。

“这些现象的存在说到底是陈规陋习作怪,是缺乏精神之志,头脑之智。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扶起他们的脱贫之志,增强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尤为迫切。”庹军语重心长地说。因此,市政协积极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反映情况,建议采取措施,把“扶贫先扶志”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县乡加强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扶脱贫之志,让扶贫靠政府、脱贫靠自己成为贫困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同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带领群众倡导文明新风,摒弃陈规陋习。

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最近出台了《南阳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方案》,把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评,要求全市所有村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由乡镇政府主导,统一制定本乡镇红白事参考标准,所有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确保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得到有效遏制。近来,许多贫困村的公告牌上张贴着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对争当贫困户、好逸恶劳、眼盯救济、子女推卸养老责任等行为公开批评,大力倡导勤劳致富、自强不息、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取得一定成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政策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