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东中山市、河源市政协联手打造大型交响史诗《赵佗》

2017年06月16日 08:53 | 作者:钟镇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中山市、河源市政协联手打造大型交响史诗《赵佗》
挖掘“南越王”形象延续岭南文脉

人民政协网广东6月16日电 为进一步挖掘广东本土资源打造文艺精品,传播中国文化,讲述“广东故事”,广东中山市政协联合河源市政协、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创作了大型交响史诗《赵佗》,并于11日晚在河源市桃花水母大剧院首演。

t0197808e9fc1681b34

网络图

近年来,为纪念秦朝统一岭南2230周年,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先后到南越王赵佗家乡———河北省正定县和石家庄新华区以及广东龙川、广州等地深入采风,并于去年春节期间创作了大型史诗文本“南越王”。为充分发掘和弘扬赵佗的丰功伟绩,经反复论证,河源市委市政府决定拨出专款将这个作品搬上舞台。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后,观众还沉浸在乐曲声中。河北石家庄新华区政协主席张彩珍率团前来观摩,她表示:“太震撼了!”来自美国洛杉矶的一位华侨也说“无论是创意、策划、歌词,还是灯光、音乐、表演等,都十分精彩。”媒体一致认为《赵佗》是广东省又一部本土原创的大型文艺精品,其音乐风格不仅运用了古典音乐,同时也融入中原文化、岭南文化和广府文化、客家音乐元素,不仅让行家看得懂,更让老百姓听得懂。

据悉,中山市政协一直以来坚持创建“人文型”政协,在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海内外巡演之后,《赵佗》又成为另一个运作成功的人文项目:作者提供文本不收任何报酬;市政协参与筹集资金;从项目的策划到演出,市政协机关有关人员均以义工身份,参与了一年半全过程的服务。接下来,主创团队还将对作品进行打磨,使其更加自然、流畅;将沿着赵佗的足迹,在河源市龙川县、广州市、石家庄市等地进行巡演。(钟镇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赵佗 广东 河源市 大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