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闵行区政协挖下“马桥文化第一铲”

2017年06月16日 08:55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唤醒“五千年的记忆”
——上海闵行区政协挖下“马桥文化第一铲”

人民政协网上海6月16日电(记者顾意亮)6月10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下午,由上海闵行区政协主办的“唤醒五千年的记忆,难以忘怀的远古上海”马桥文化论坛隆重举行。

t01323039930a4b1dd0

闵行区政协邀请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原主任、现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宋建,中国考古学会原理事、复旦大学教授高蒙河分别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宋建以“马桥四题”为主题,阐述了马桥文化承上与启下、水与居、食与饮、印纹陶与原始陶的内涵。马桥遗址位于今闵行区马桥镇俞塘村,它的发现填补了环太湖地区夏商时期的空白。

高蒙河以“一东一西看上海,一头一尾说马桥”为题,帮助大家不断深化对马桥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上海6000年历史,呈现‘两头高、中间凹’的马鞍形文化发展态势。”高蒙河在现场介绍说,“一头高”是史前,大约5000年前后,崧泽文化到良渚文化,最早发明犁和镰刀,多具原创性,玉器工艺冠绝全国,是上海的辉煌时代。“另一头高”是近代开埠以来,引进、模仿、追赶、改进,形成了海派文化。中间一段和两头相比,比较低洼,文化发展较为平缓,与中国其他地方相比没有太高的地位。

“马桥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需要奋起直追。”论坛现场一位专家的讲述也引起了与会委员的热议。马桥文化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闵行乃至上海最具水平和规模的重要考古遗址之一,不能让“闵行缺少一座马桥遗址博物馆”成为当地社会历史文化发展的短板。“依托马桥遗址公园,可以创新建馆模式,不求大而全,打造小而精的遗址博物馆标志馆、示范馆”。

唤醒五千年的记忆,让更多的人知道马桥文化、了解马桥文化。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闵行政协人挖下了“马桥文化第一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马桥 闵行区 政协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