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汉族女老师十年培养近千名少数民族演员

她在学生心里种下团结的种子

2017年06月16日 15:07 | 作者:任华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疆歌舞闻名天下,然而,你见过弹着热瓦普玩摇滚的维吾尔族艺人吗?你听过京剧版、豫剧版的新疆民歌《两只小山羊》吗?你听过维吾尔族传统乐器演奏的《梁祝》《我的太阳》《西班牙斗牛士》等世界名曲吗?

这样别具一格的表演源于新疆路上文化餐饮集团火宴山艺术团艺术总监白洁。十年间,这位美丽的汉族老师,用她对新疆这片热土的爱恋和对新疆民族音乐的独特理解,培养出了近千名少数民族学生。除了学艺,学生们还从她身上学做人、做事。如今,她的学生遍布全国,还有些去了国外发展。近日,记者见到白洁,听到了许多她与学生之间的感人故事。

她把学生都培养成“多面手”

从2000年新疆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到2007年进入新疆路上文化餐饮集团火宴山艺术团工作,本来想当教师的白洁,却在商业演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成为火宴山艺术团艺术总监后,她被要求“创造一种与众不同的民族歌舞表演形式”。几经琢磨,她让弹热瓦普的演员跟随音乐边弹边唱边舞,她让打手鼓、弹吉他的演员学歌舞,她让会唱歌的演员学舞蹈……

白洁成功了,她的创新大受欢迎,许多来新疆旅游的客人看到表演,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跳起来、唱起来,火宴山成了五湖四海的客人了解新疆的一扇“窗口”。

然而,只有白洁知道,成功的路并不平坦。

火宴山艺术团聘用的演员大部分来自南疆,很多人不会说普通话。这些演员都是白洁的学生,但她更习惯叫他们“孩子们”。

“我生长在新疆,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深刻地感受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我希望为新疆的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白洁说,“看着一双双纯真的眼睛,我决心让孩子们多接触我们中华艺术瑰宝,以开明开放的心态学习先进文化,在他们心里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为了教学生们学唱汉语歌,白洁可谓煞费苦心。她先教学生们拼音,然后给每句歌词标注上拼音,再带着学生们逐字逐句地念,最后再一字一句地教唱,这样的排练每天常常持续到凌晨四五时。

日积月累加上勤学苦练,学生们不仅会唱新疆各族民歌和流行歌曲,还会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唱脸谱》、山东快书等红歌和经典地方戏,就连用原语种唱意大利、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家的经典曲目和流行歌曲,学生们也不在话下。

26岁的买合木提·热合曼是在火宴山艺术团工作了8年的老演员,他在北京火宴山分店工作了3年多。“我以前只会唱维吾尔族歌曲,客人听不懂,也不鼓掌,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买合木提说,“后来,白洁老师教会我唱许多语种的歌曲,非常受客人欢迎,在北京工作时,我还有很多‘粉丝’,他们都争着跟我合影。”

看着学生们一个个不仅技艺熟稔,而且在促进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发挥着作用,白洁感到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她是学生眼中美丽的“妈妈”

到火宴山艺术团10年,白洁培养了近千名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白洁却是学生们心里的“妈妈”。

“是白洁妈妈,让我学会了宽容,也让我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学生麦尔丹·买买提江说。

麦尔丹曾是一匹“烈马”,脾气一点就炸,一言不合就“出手”,很多学生都不喜欢他。后来,因为不愿学跳舞,麦尔丹离开火宴山,在一家社区做联防工作,没干多久就因为打架被开除。生活陷入困境时,麦尔丹拨通了白洁的电话。

学生们都不愿麦尔丹再回来,白洁看到麦尔丹是个可塑之才,一面做学生们的工作,一面为麦尔丹作担保,让他回到火宴山艺术团工作。担心麦尔丹再犯“驴脾气”,白洁经常给他上“思想课”,慢慢地,麦尔丹改掉了坏脾气,不仅成了艺术团的演出骨干,还在乌鲁木齐市买了房和车,组建起了幸福的小家庭。

“我的婚姻和幸福生活都是白洁妈妈帮我争取来的。”学生西尔艾力·依米提动情地说。

西尔艾力和妻子热依拉恋爱时,没有赢得热依拉家人的支持,没多久,热依拉也动摇了。西尔艾力着急了,向白洁求助。白洁不仅常常拉着热依拉聊天,给她做思想工作,还送给她许多漂亮衣服,让她感受到来自艺术团的温暖,更让她看到从艺术团走出来的小伙子是多么优秀。温情打动坚冰,在白洁的帮助下,西尔艾力不仅和热依拉顺利完婚,还说动妻子来火宴山艺术团工作。

这些年,白洁为“孩子们”做过多少事她已记不清了,可是学生们却记得很清楚:白洁“妈妈”生产不满一个月就参加单位的会议为学生们争取调整工资;逢年过节,白洁“妈妈”会带上礼物去学生家家访,还把演出视频刻成光盘带给学生的家人;每当有谁的父母到乌鲁木齐来,白洁“妈妈”总会请他们吃上一顿饭……点点滴滴,都是白洁“妈妈”留给他们的美好记忆。

“我们都特别尊重老师,她永远是我们心目中最美丽的妈妈。”麦尔丹说着,眼眶里泛起了点点泪花。(文/任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汉族 老师 少数民族 民族团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