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单车“猎人”:找不文明停放单车获红包奖励

2017年06月16日 15:16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庄骥就想,车既然是被人骑走的,肯定走不远,于是他就去附近片区找车,再把它骑回来就行,当时他每天花费10元去骑回这些车,“这等于我每次都掏一点钱捐给单位,我要保证博物馆一直有车,我希望让周边的人养成习惯,把车骑回来。”

就在找车过程中,庄骥发现,不少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撕掉、有些还被上了私锁。他很气愤,于是他萌生出共同举报共享单车违停的念头。

而做市场营销的他对共享单车这个新鲜事物有也萌发了兴趣,“就当它是一个EMBA的案例,研究一下。”

他开始做田野调查:一个人可以管多大面积、可以管好多少辆车,据此再大概推算出一个城市需要多大规模的运营团队。

此外,庄骥还想以“红包车”的形式解决共享单车公司的车辆调度问题。所谓“红包车”就是长期没被用、没被发现的共享单车,“猎人”找到车后骑到热点区域,共享单车企业就会给出1元至500元不等的赏金。这比公司的运营成本低很多。

随后,庄骥将这一调研结果写成文字寄给共享单车公司,结果他们真的出了“红包车”,“这也是我个人的思维模式训练和兴趣爱好。”

进群需要“投名状”

“(做猎人)出于个人兴趣,游戏的心态。”庄骥知道热情会消散,他故意把“打猎”设计成游戏,希望大家以非常业余的心态去考虑问题。

庄骥一开始就觉得共享单车有社交属性。他曾对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做“猎人”是希望去呼唤出契约精神、骑车精神,“我觉得共享单车是个突破点,所以就去做了。”

在个人“打猎”一段时间后,庄骥建立了摩族猎人群。第一批猎人是他从壁球裁判圈子拉出来的伙伴。庄骥是壁球爱好者,还是国家级的壁球裁判,他认为裁判是体育界的法官,对案例判罚要做到滴水不漏。因此他觉得壁球裁判不用进行教育,天然具有“猎人”铁面无私的品格。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共享单车 红包 奖励

更多

更多